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央视网评:选举乱局加剧美国社会分裂

2020-11-22 21:50:16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周冬

美国大选投票结束半月有余,但选举的乱局仍在持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早早宣布“获胜”,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特朗普以投票中存在舞弊行为为由拒不认输。拜登已经开始“封官”,特朗普则忙着解雇关键岗位的官员。

场下的较量同样激烈,双方的支持者继续游行示威,并一度在白宫附近形成对峙,场面火爆,势同仇敌。两个月后,美国总统能否顺利平稳地完成权力交接,谁心里都没有数!

这是美国大选历史上极为罕见的一幕。从表面观察,这似乎是党派斗争的升级,并与个别美国政客“特立独行”的风格密切相关,但深层分析,它凸显了美国社会的巨大裂痕。

经济上的不公是造成当前美国分裂的重要原因,在实体经济空心化、收入分配不合理等各种因素作用下,近年来,美国社会贫富分化程度愈发严重,基尼系数从1968年的0.386上升到了2018年的0.486,前1%的人口拥有的财富占到全国财富的40%。

与之对比,中产阶级收入增长乏力,产业工人被剥夺感日益强烈,阶层固化趋势明显,“美国梦”正在远离普通美国人,美国精英群体与草根阶层逐渐形成两套截然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近两次美国大选越来越折射出这种阶层之间难以弥合的分歧与矛盾。

更大的隐忧则是不同族群、不同文化的对抗。作为移民国家,美国一直以来自诩“大熔炉”,倡导多元文化,追求“合众而一”。但白人群体一直是社会主流,在长期多元文化影响下,新移民、少数族裔、单亲家庭等不同群体都要求“平等权利”,并在就业、教育等方面享受特殊政策。

很多原本初衷是机会均等和反对种族歧视的平权政策,在不少白人眼中成了歧视“强势群体”的种族优待,愈发在白人群体中引发不满,并演化为“白人至上”主义,造成族群的对立。今年席卷全美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是这一现象的突出体现。

特朗普执政四年,不但未能采取有效对策弥合裂痕,反而迎合自己的选民加速了这一分裂趋势,他所推行的一系列反全球化政策,不但打击了既有的全球产业供应链格局,使美国成为“全球公敌”,也极大激化了美国内部的利益和价值观冲突,令社会矛盾进一步深度化、复杂化,尤其是美国政府在疫情应对中糟糕至极的行动,成为这一空前分裂的“催化剂”。

在此次大选中,拜登获得了7900多万张选票,特朗普也有超过7300万张选票,创美国大选投票新高。这也意味着,他们背后各自代表的群体的对立也达到一个新的高点,这必将严重损害美国的国家认同,从而进一步加剧社会撕裂与政治极化,如何扭转这一严峻而复杂的局面,真正消除美国社会肌体中对立与仇恨的病毒,目前还没有一剂有效的“疫苗”。

“无论谁赢得了大选,美国已经回不去了。”美国媒体对大选的这句评价颇有几分画龙点睛的意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