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大变局下的中国立场

2020-11-21 18:46: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周冬

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

11月20日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给出中国答案——

“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2020年11月20日晚,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以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多场国际会议。

团结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习近平的讲话中频频出现的关键词,一次又一次体现了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于11月21日—22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今年3月26日,习近平主席曾以视频方式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这是G20历史上首次举行的领导人视频会议,也是自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场重大多边活动。在这次峰会上,习近平提出4点倡议和一系列务实举措——

“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我愿在此提议,尽早召开二十国集团卫生部长会议”“我建议发起二十国集团抗疫援助倡议”“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要发挥二十国集团的沟通协调作用,加强政策对话和交流,适时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级别会议”“我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

七个多月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关举措相继推进落实。

6月17日,习近平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中方将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并呼吁二十国集团在落实当前缓债倡议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对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相关国家缓债期限。

10月14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视频会议,同意将最贫困国家债务暂缓偿付期再延长6个月至2021年6月底,以帮助其释放更多财政资源,用于应对疫情冲击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二十国集团峰会机制诞生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的关头。当时,全体成员同心协力,努力营造世界经济企稳复苏的新局面,确立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的地位。”

“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

习近平主席曾这样高度评价二十国集团“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

在如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二十国集团被寄予了新期待。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我们要努力把它建设好,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非常时期即将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也将在历史上镌刻下鲜明印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