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2020-11-11 12:41:27 吴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十四五”新词典    

作者:吴琼(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今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提出“更为安全的发展”的概念,此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确定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原则,《建议》中首次出现的“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表述引人关注。这一重要论述,把对安全与发展关系的认识提升至新高度,对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更好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十三五”以来,我国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十四五”时期,安全问题的多元性日益突出、安全问题的联动性更为强劲,不仅各种安全问题之间相互交织、相互作用,安全问题还往往超越国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为艰巨,安全发展变得至关重要。

我们在扩大开放过程中的安全性问题也日益凸显,必须把安全问题放在新的高度,借此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十四五”时期,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是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的现实需要,更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必然路径。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要统筹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重视发展问题,又要重视安全问题。既要善于运用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国家安全实力,提高抵御风险、应对挑战的能力;又要善于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进入新时代,尽管政治安全、军事安全、国土安全依然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紧抓不放,在中国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我们面临的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威胁也越来越多,理应统筹兼顾、综合施策、系统治理。比如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不仅事关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而且是威胁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考验我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检验我国应对非传统安全的能力。对此,只有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在遇到风险和危机时化险为夷、转危为机。

当前,要加快形成贯彻安全发展的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确立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工作得到了全面加强,维护和塑造了国家安全。“十四五”时期,应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其次,要大力提升国家安全能力建设。国家安全能力是一种有效应对现实安全威胁和潜在安全风险的系统能力,提升国家安全能力,要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准确把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最后,强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普及“大安全”意识,推进国家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巩固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