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收购工作全面展开,市场化购销活跃!秋粮开秤价格略高于去年

2020-10-28 13:02:30  来源:  责任编辑:陈玮

经济日报

10月27日,记者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的秋粮收购通气会上获悉:随着新粮陆续上市,市场粮源逐步增加,秋粮收购工作将全面展开。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积极,农民市场意识不断增强。秋粮开秤价格略高于去年,但在稻谷产大于需的背景下,预计黑龙江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较大,南方省份少数市县也有可能启动托市收购。

据农业部门信息,今年夏粮实现增产,秋粮收获接近尾声,丰收已成定局。黑龙江省粮食局副局长王大明说,今年黑龙江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三次台风、入秋后雨频雨大等不利条件影响下实现粮食丰收增产。目前,黑龙江全面推进秋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促进农民粮食顺畅销售、稳定增收。

今年是战疫、战洪、战贫的特殊之年,抓好秋粮收购工作,确保颗粒归仓,对于保证农民增收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秋粮收购工作,有关部门和各地早谋划、早准备、早动手,确保做到“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装粮、有车运粮”。加大政策性粮食销售力度,加快腾仓并库,取得了明显效果,主产区仓容完全能够满足秋粮收购需要;农发行已安排1600亿元收购信贷资金,16个省份组建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不断完善运行机制,目前基金总规模约75亿元,可发放收购贷款1000多亿元,全力保障企业收购资金需求;同时,各地还主动与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加强对接,协同保障粮食运输运力。

今年秋粮上市以来,各类市场主体收购积极性高,购销更加活跃,小麦和早籼稻市场化收购超过九成。粮食企业经营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多建库存、多掌握粮源的意愿明显提高,目前入统企业商品库存同比增长了20%以上。据地方反映,有的玉米深加工企业和饲料养殖企业已经提前开秤锁定粮源,加大收购力度;部分大米和面粉加工企业也在积极组织原料采购,销区企业到产区采购粮源的情况也比前几年明显增多。

农民市场意识不断增强,更愿意结合行情择机售粮,预计今年旺季收购期将拉长。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认为,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民售粮习惯逐步改变,逐步由集中售粮转向均衡售粮、常年售粮,收购期也相应延长。今年粮食市场行情较好,加上储粮条件改善,部分农民不急着卖粮,希望等一等、看一看,卖个好价钱,这对农民增收有好处。

今年受疫情影响,人们高度关注粮食安全,担心粮食价格上涨、供给紧张。据了解,今年小麦和早籼稻收购价格稳中有升,主产区秋粮开秤价格略高于去年,优质品种需求旺、销路好,价格优势明显,如黄华占、丰两优等优质稻价格比普通品种高0.1元以上。湖北省粮食局副局长唐学军表示,今年湖北中晚稻市场价格高开高走,短期内不需要启动托市收购。湖北中晚稻价格恢复性上涨,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种粮农民积极性,促进明年生产,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秦玉云表示,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高位,可满足市场一年以上消费需求。今年以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认真落实粮食保供稳市各项政策措施,已通过国家粮食交易平台累计销售成交各品种政策性粮食9000万吨左右,有效满足了市场需求。9月份以来,按惯例先后暂停了中晚籼稻、粳稻竞价销售,主要是为农民出售新粮腾出市场空间;小麦收购旺季结束后,10月起已将政策性小麦每周投放量增加至400万吨。未来将根据市场形势和调控需要,继续组织好政策性粮食销售工作,适时对投放品种和数量灵活调整,优化粮源安排,满足企业用粮需求。综合当前粮食生产、储备、库存、贸易等因素来看,有能力、有渠道、有举措切实保障国内粮食市场供应。(经济日报记者 刘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