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时政新闻眼丨70年前这一场出征,留给我们怎样的历史启示?
www.fjsen.com 2020-10-24 12:47:13   来源:央视新闻    我来说两句

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70年前那一场伟大的出征,留给今天深刻的启示。

△联播视频丨习近平出席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纪念大会现场 群星闪耀 

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

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烈士家属等代表出席当天的大会,其中包括20位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代表。

下个月就满92周岁的李延年,是老战士代表之一。他也是去年“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当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他颁授勋章。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向李延年颁授“共和国勋章”

1951年10月,李延年担任志愿军某营7连指导员。该营奉命对一处失守的高地实施反击。李延年回忆,当时发现敌人每隔3分钟左右就会进行一轮炮火攻击,掌握这个规律后,他和战友利用这个间隙慢慢摸了上去。经过激烈战斗,“打到山上的树和茅草都没有了”,最终将高地夺了回来。次年,李延年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英雄”称号,荣立特等功。

今年86岁的林晴生,曾在抗美援朝期间荣立三次三等功。1953年6月,在朝鲜“三八线”小型山400高地的争夺战中,时任志愿军16军32师95团电台台长的林晴生,率领电台主动请求参战,经历左耳被震聋、脖子中弹片、身体多处负伤,林晴生与战友最终炸毁敌人地堡,占领400高地。

从颁发纪念章到敬献花篮,英雄被这样尊崇 

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当天,习近平在纪念大会召开前专门会见了纪念章获得者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10月23日纪念大会召开前,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名义敬献花篮仪式在中朝两国四地隆重举行。其中,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丹东抗美援朝纪念塔两地的敬献花篮仪式分别于当天上午8点45分和9点举行。

而在此前两天,10月21日,以习近平名义向朝鲜平壤中朝友谊塔、桧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敬献花篮仪式先后举行。去年6月21日,习近平访朝期间曾专门参谒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的丰功伟绩而修建的中朝友谊塔。

△联播视频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敬献花篮仪式隆重举行

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揭示这些历史启示 

在10月23日的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也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

启示之一:党的领导

习近平在纪念大会上说:“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再次证明,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启示之二:人民

“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抗美援朝战争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鉴往知来,中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启示之三:发展

抗美援朝战争,是国力悬殊的两国之间一场极不对称的现代化战争,但中国举国同心打赢了这场立国之战。战争昭示了一个道理: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中国必须坚持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壮大综合国力。

启示之四:强军

抗美援朝战争,也是人民军队的立威之战。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战斗力威震世界。战争昭示了又一个道理: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中国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

在10月23日的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强调:“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启示之五:和平正义

抗美援朝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中国必须维护世界和平和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说:“当今世界,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讹诈、封锁、极限施压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行径,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习近平为何连续阐述这三种伟大精神 

在当天的纪念大会上,习近平还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他说:“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这也是总书记在一个多月时间里连续第三次阐述伟大精神。

9月3日,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说,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壮阔进程中孕育出的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五天后,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一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就在上个月,习近平这样阐述精神的价值:“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雄赳赳、气昂昂,踏上新征程。这是祖国在新时代的召唤。

△时政现场说丨铭记伟大胜利 推进伟大事业

监制丨申勇

主笔丨龚雪辉 郁振一

视觉丨陈括 齐欢

编辑丨王继阳


责任编辑:林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