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非洲疫情观察丨中国莱索托合作抗疫 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0-10-13 13:37: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李修莉
应莱索托政府邀请,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于9月27日至10月7日在莱索托开展了疫情防控援助工作,与莱方交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提供防控和诊疗指导培训。中方专家组高效务实,圆满完成在莱抗疫援助工作,在莱索托引发持续关注,并赢得莱索托民众的广泛赞誉。

应莱索托政府邀请,中国政府抗疫医疗专家组于9月27日至10月7日在莱索托开展了疫情防控援助工作,与莱方交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提供防控和诊疗指导培训。中方专家组高效务实,圆满完成在莱抗疫援助工作,在莱索托引发持续关注,并赢得莱索托民众的广泛赞誉。

  携手抗疫

位于南部非洲的莱索托全境为南非所环抱,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中国”。近年来中莱两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5月,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莱索托,莱索托始终面临严峻防控压力。此次中方向莱索托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支持莱索托抗疫行动,协助莱索托政府增强疫情防控能力。这也是中国政府向第十四个非洲国家派出的抗疫医疗专家组。

  △专家组在莱索托考察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马费腾医院

  △专家组在莱索托国家实验室考察

此次赴莱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分别来自湖北省的4家医院和机构,包括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中医内科、流行病学等领域的10名专家。在莱索托期间,专家组听取了莱索托卫生部关于疫情防控情况的分析报告,考察了当地两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走访了莱索托国家实验室,同世界卫生组织驻莱代表处开展了技术交流,组织对莱方医务社区防控人员的多场培训,分享中方的成功抗疫经验。专家组组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刘争介绍说,赴莱专家组成员均参加了湖北省、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防控救治工作,具有丰富实战经验,能够更好的结合莱索托疫情特点提出合适的疫情防控建议。

在对莱斯托疫情形势进行全面评估的基础上,中方专家组向莱索托政府提交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从社会隔离、社区排查、核酸检测、疫情监测、诊疗救治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并提供了发热门诊平面图、发热门诊流程图、重点人群追踪管理、分区分级分类防控等方案。中方的建议书得到莱方认可与积极评价。中国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在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高度评价抗疫医疗专家组在莱索托期间的抗疫援助工作。他说,专家组在莱期间时间紧任务重,各位专家不辞辛劳,不辱使命,以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抗疫经验,圆满完成了各项抗疫援助工作任务,为加强两国抗疫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

患难见真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莱两国相互声援,守望相助。今年2月,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莱索托国王莱齐耶三世致函中方,代表莱政府和人民向中方表达诚挚慰问和坚定支持。在莱索托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落实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精神,对莱索托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中国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与莱方签署抗疫物资交接文件

据中国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介绍,中国政府和民间向莱方提供了多批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呼吸机等抗疫医疗物资援助;中国驻莱索托使馆以及在莱中国医疗队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也纷纷向当地社区民众奉献爱心。中方还通过系列视频会议与莱方分享抗疫措施和经验,并提供中国疫情防控策略和诊疗方案。

国相交 心相通

中方的善举赢得莱索托民众的广泛赞誉。莱索托首相马乔罗、拉马科阿外交大臣等莱索托政要及各界人士纷纷表达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由衷感谢与崇高敬意,称赞中方对莱索托的抗疫援助是雪中送炭和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没有中国的帮助,莱索托将难以应对疫情”“中国是莱索托真诚可信赖的朋友”。

  △莱索托首相马乔罗在机场迎接中方专家组

马乔罗首相致信中方时说莱中两国携手并肩,共同抗疫,莱索托从中国持续获得急需的抗疫支持和帮助,再次证明中国是莱索托患难与共的真正朋友,莱方对中国给予的宝贵支持将铭记于心。

中国驻莱索托大使雷克中表示,正如中国领导人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指出,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中莱两国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莱索托的抗疫行动,愿进一步拓展两国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共同努力将中莱关系打造成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总台记者 李修莉)

(编辑 韩咏慧)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