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 听文物讲述峥嵘岁月

2020-09-05 10:08:30 郭冠华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黄丽红

编者按: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为了铭记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人民网文娱部梳理了抗战时期的革命旧址和革命文物,带大家倾听文物背后的故事,一起回顾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重温中华儿女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抗战精神,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军向北平卢沟桥附近的中国驻军发动突然进攻。中国官兵奋起抵抗,中华民族全面抗战开始。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在平型关大捷中歼灭日军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缴获一批辎重和武器,取得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日军的第一次胜利。

台儿庄战役由滕县战斗、台儿庄战斗等部分组成,从1938年3月16日开始至4月15日结束。在历时1个月的激战中,中国军队毙伤日军约2万余人。台儿庄战役的胜利,增强了全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鼓舞了抗日军队的士气。

1938年5月,毛泽东集中全党的智慧,写了《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两篇重要的军事理论著作,总结抗战以来的经验,批评了“速胜论”和“亡国论”等错误思想,指出持久战是抗日战争的总的战略方针。

贺绿汀(1903—1999),湖南邵东人。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后,贺绿汀随上海文化届救亡演剧队到达山西临汾八路军办事处,精心创作了《游击队歌》。1938年春,《游击队歌》在八路军总司令部第一次晚会上首次演唱,很快在八路军各部队中广泛传唱,大大鼓舞了战士们的士气。

1939年11月初,八路军晋察冀军区部队和第一二〇师一部先后在河北涞源雁宿崖和黄土岭地区痛歼日军主力,击毙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阿部规秀是抗日战争以来八路军击毙的职务最高的日军指挥官。

左权(1905—1942年),湖南醴陵人,抗战爆发后任八路军副参谋长,1942年5月25日在山西辽县(今左权县)与日军作战时牺牲。此望远镜是缴获品,左权曾在战斗中使用。1939年,左权将望远镜送给八路军后勤部工程师曼丘。1982年,曼丘回赠左权之女左太北。

杨靖宇(1905—1940),河南确山人,中国共产党党员,东北抗日联军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1939年,杨靖宇率部转战濛江(今靖宇县)一带。1940年2月,他孤身一人,在三道崴子与日伪军交战时身中数弹,壮烈牺牲。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华北地区进攻日军、打破其“囚笼政策”的大规模战役。1940年8月20日开始,1941年1月下旬结束。八路军参战部队105个团,作战1824次,毙伤日伪军2.5万余人,破坏铁路474公里、公路1500余公里,摧毁大量日伪军据点,振奋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

1941年9月25日,日军进攻驻扎河北易县的八路军。为掩护主力转移,马保玉等5名八路军战士把敌人引到狼牙山的棋盘陀,据险抵抗,直至弹尽援绝,毅然砸枪跳崖。马保玉、胡德林、胡福才壮烈牺牲,葛振林和宋学义负伤幸存。晋察冀军区向负伤的二位壮士颁发“坚决顽强”奖章。

1941年12月香港沦陷后,广东省党组织和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在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下,组织和策应秘密大营救,成功救出数百名著名文化人士、爱国民主人士以及国际友人。被营救的文化人士邹韬奋为表达感激之情,为曾生题词:“保卫祖国 为民先锋”。

马本斋(1901—1944),回族,河北献县人。抗日战争时期任回民支队司令员,率部转战于定县、无极、深县及沙河以东、大清河以北广大地区。1937年至1944年,马本斋率部经历大小战斗870余次,歼灭日伪军3.6万余人。1944年马本斋牺牲后,一直跟随他转战的指挥刀由其家属收藏。

结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让我们重温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本文据中国文物报社《红色中国——革命文物图片展》图片、文字材料编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