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中国核动力:大国重器,国之底气

2020-08-30 11:22:01 王鑫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林瑶

关于原子能,你能想到什么?原子弹?核潜艇?核电站?我国原子能事业发展至今,可以说成果丰硕,尤其是核动力领域的发展,更是处于世界先进行列,这为我国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让我国发展充满底气。

中国核动力,给国家以创新发展的安全底气。核动力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是核电站,2019年1-12月,我国47台运行核电机组(不包含台湾核电信息)累计发电量为3481.31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4.88%。核电因为其具有清洁、高效等特点,而被当今世界各国所追捧,法国、立陶宛的核电占比接近80%,日本、德国、芬兰也到达了30%以上,但苏联的切尔诺贝利和几年前的福岛核泄漏,让人们对于核电的安全产生了质疑,给核电发展蒙上了阴影。

通过与专家的对话了解到,我国核动力的发展不仅敢于创新,还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专家分析,切尔诺贝利的核事故主要是人为因素,而日本福岛核泄漏主要是由于海啸引发了断电等原因造成。所以,我国的核动力研究者们,在总结这些他人教训的基础上,在设计研发自己核电技术的过程中,始终把核安全放在第一位。现在我们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核电技术,创新性地采用能动加非能动安全技术,其安全指标已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

中国核动力,给国家以奋勇争先的科技底气。我国的原子能事业是在国际核威胁下进行的,开始时主要分为核试验和核动力研究,是出于国家安全需要,然而今天我国的核能应用在造福越来越多的人。

中华民族是爱好学习的民族,也是善于创新的民族。我们在学习中进步,一步步摆脱依赖,打破桎梏,有了“华龙一号”,这个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成果,这都要归功于中国核动力人的坚持与创新。而今,核动力的科技应用更加广泛,例如前身是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成都同位素应用研究所的云克药业,就是成功利用反应堆生产同位素转型的企业,达到了年产值三亿的规模。这样的科技民用化,不仅有利于医药治疗领域的发展,更能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

中国核动力,给国家以奋发向上的精神底气。我国核动力研究滥觞于上世纪五十年代,那时的国内外情况如何就不多赘述(不知道找“度娘”),国外环境暗流涌动,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战争,那时,我国原子能事业的两个分支,一个是可控核裂变,也就是现在的核动力研究方向,另一个是不可控裂变,就是我们熟知的核武器方向。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核武器研究团队去了戈壁荒滩,而核动力研究团队,就到了四川的山区。自此,核动力人就开始了一段“神奇”的奋斗故事。

那时四川的大山里没路,也没有现代化的起重设备,有的是什么?人!八千军民赶赴山区支援建设,两百吨的设备,用人力翻山越岭的运输。条件苦?没觉得!环境差?习惯了!设备落后?不耽误研究!这是核动力人曾经的回答。这是他们的坚持,也是他们的性格,核动力人就是用这种吃苦耐劳的拼搏精神开创了中国核动力事业的新篇章,他们的这种精神,也激励着各个岗位的国人,为国家的发展注入更加持久与永恒的力量。

中国核动力,坚持科技进步与安全发展相协调,坚持学习创新与精神建设相匹配,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在自身不断发展进步的同时,也在为国家发展增添更加厚重的底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