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一座旧址| 走进军旗升起的地方

2020-08-25 16:40:55 鲍宇雁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吴静

【环球网报道 记者鲍宇雁 实习记者 梅旭航】一夜枪声,为古老的南昌城带来一个崭新的黎明;一夜枪声,为中国革命开创了崭新的纪元。在南昌繁华的中山路上,静静矗立着一座灰色的大楼,在1927年8月1日的子夜,它同一个政党,一支军队,甚至一个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

这栋大楼是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前身为当时南昌城内最高也是最豪华的酒店——“江西大旅社”。1924年,南昌的三位大实业家包竺峰、李晋笙、罗和仲,一眼看中这块宝地,集资40万银元打造了江西大旅社。旅社一建成,便成为当时南昌城内最高也是最豪华的酒店。

江西大旅社坐南朝北,外观呈银灰色,兼具水乡秀美灵动与巴洛克雄浑刚毅之风。隽永硬朗的浮雕花饰、富丽堂皇的天井回廊、寓意吉祥的红木家私, 诉说着当年的繁华与鼎盛。

江西大旅社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和内部豪华的装修,使它声名鹊起,很快就成为达官显贵们争相造访的地方,在这里消费成为当时上流社会身份的象征。旅社的老板们也因此日进斗金,赚得是盆满钵满。

然而,令他们始料未及的是,经营不到三年之久的旅社,在1927年8月1日凌晨,爆发了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

1927年春夏之交,国民党蒋介石、汪精卫集团先后背叛革命,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7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临时常务委员会根据时局突变决定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

江西大旅社的屋顶为平台式构造, 北端正中有一座取名“摘星楼”的二层小楼,在这里可以俯瞰南昌全城。每当华灯初上, 白日里安静的灰色大楼便会化身一个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场所。旅社门前车水马龙,达官贵人往来穿梭,鱼龙混杂、热闹喧嚣,恰恰有利于隐蔽军事行动,秘密策划起义。7月25日,贺龙包下了江西大旅社,这里成为第二十军的司令部,也是南昌起义的指挥所。7月27日,周恩来等人到达南昌,当晚就在江西大旅社的喜庆礼堂成立了南昌起义的最高领导机构——中共前敌委员会。

喜庆礼堂从前是给有钱人结婚、做寿、办喜事的场所,门上刻有“大吉祥”三个字,厅堂正中牌匾上写有“南州冠冕”;下方还有一长条案桌,中间摆放着福、禄、寿三尊塑像;两侧的屏风、座钟和镜子放在一起,取谐音“始终平静”;几案上, 座钟指针所指的时间定格在南昌起义打响的时刻——1927年8月1日凌晨2点。

大旅社25号房间则成了周恩来的临时办公室,南昌起义前,周恩来在这里夜以继日地工作, 筹划和指导有关起义的各项活动,与全国各地的著名工农运动领袖座谈, 接见南昌地区的群众代表……曾在原江西大旅社工作的老工人回忆:25号房的灯光,常常是通夜不灭的。

在大旅社的二、三楼汇聚了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精英。起义期间,大旅社的酒楼已停止对外营业,这里成了他们开展活动的场所和新成立的革命委员会的办公场所。革命委员会的各类通告、宣言和任职命令,都是从这里发出的。四楼是政治宣传工作人员的工作活动场所。起义前后,这里热闹异常,政宣人员在这里通宵达旦地书写标语、传单;南昌地区的群众代表频繁进出联络, 听取指示。

起义前夜,喜庆礼堂灯火通明,气氛异常紧张。就在起义即将打响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收到共产国际发来一封密电:“如果有成功的把握,我们认为你们的计划是可行的,否则不可动”,并派中央政治局临时常委张国焘赶赴南昌,传达共产国际和中共中央的指示。由于张国焘对争取第二方面总指挥张发奎存有幻想,主张一定要得到他的同意后方能举行起义。周恩来听后大怒,生平第一次拍了桌子,说道:“现在形势已刻不容缓,我党应站在起义的领导地位,再不能依赖他人。”经过两天一夜的激烈争论,加上形势所迫,前委会议作出最后决定:起义不能拖延,决定于8月1日凌晨4点举行起义,后由于第二十军的一个副营长投敌叛变,前敌委员会作出紧急调整,起义提前两个小时,改为凌晨2点举行。

7月31日, 南昌起义前夜, 整座大楼进入临战前的紧张状态。下午4点, 周恩来走到正在一楼备战的警卫战士中间, 向陈赓、粟裕等作了战斗动员。随即, 陈赓率部从敌人手中接管了江西省银行, 顺利取出了一批库存的银元和现钞;大旅社工人将旅社内的大水缸洗净, 在缸内装满干净的开水, 供起义军将士饮用。在一楼的卫生队, 有条不紊地准备着各种急救用具, 以求在第一时间做好接收和救治伤员的准备。

8月1日凌晨2时, 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起义军两万余人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的率领下浴血奋战,后方江西大旅社内也一片繁忙, 传达命令、报告战况的战士进进出出, 一批批伤员被抬了进来,连大旅社的工人也参加了抬运工作。战斗持续了4个多小时,拂晓,枪声停止,胜利的消息传来,整座大楼里瞬间一片欢腾。

1927年8月1日,这一天被永远地载入了史册。从此,南昌成为彪炳史册的英雄城,江西大旅社作为起义的总指挥部,见证了人民军队诞生,被誉为“军旗升起的地方”。

2007年建军八十周年之际,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新馆落成,分为新馆陈列大楼、南昌起义指挥部旧址两个部分。新馆陈列大楼是纪念馆的陈列部分,展示了“南昌起义”基本陈列和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旧址则根据当时的情形进行了复原陈列,重现南昌起义时的革命氛围,如今,它与新馆陈列大楼交相辉映,一旧一新,一唱一和,仿佛是历史与现实的对话。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