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美媒揭开了美方无端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的真相

2020-07-26 12:59: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24日,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作为对美方21日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的反制措施。美国政府这一行为引发多方关注,其政治动机遭到了外媒和学者的质疑。

为何要求中方关闭总领馆?外媒看透了

多家外媒称,尚不清楚为何美国会选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但对于这一举动的目的,外媒直言不讳地表示:为了大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3日报道称,美方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的举动引发民众对其政治动机的质疑。

  △CNN23日报道

文章称,美国政府对新冠疫情灾难性的应对,造成了总统特朗普在大选前的民调支持率较为低迷。白宫官员私下称,对中国采取的强硬策略是为了挽救特朗普的支持率,同时也是为了转移白宫疫情应对失败的责任。

文章认为,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美国选择的一个“受政治驱动、非常谨慎的”目标,美国政府选中它是“为了制造强硬的态度,同时避免造成重大冲突的风险”。

英国广播公司(BBC)也认为,在美国大选季来临、美国经济受到疫情严重打击之际,特朗普认为“打‘中国牌’具有政治优势”。目前的状况是“一场螺旋式上升的、针锋相对的斗争”,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美国政府从国内考量的角度推动的,只会使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更加恶化。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称,特朗普的连任前景因疫情暴发而承压,他一再因疫情而指责中国。美国几乎每天都有针对特朗普所谓“中国剥削美国”荒谬论调的新行动。

  △CBS22日报道

“休斯敦总领馆在建立两国联系方面十分重要”

美联社评论称,美国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加剧了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若关闭了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除了外交方面的影响,位于美国南部的中国公民面临获得领事服务方面的困难,寻求签证和其他服务的美国公民也同样面临困难。

休斯敦一家商业团体对美方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一事表示遗憾,称总领馆在建立两国贸易、投资和文化联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美联社认为,这反映出中国经济的重要性。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图片来源:美联社)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认为,美方这一举动“是一系列挑衅性举措的一部分,这些举措只会让美中关系恶化”。

路透社援引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东亚问题专家乔纳森·波拉克的话称,自从美中两国1979年建立全面外交关系以来,他想不出任何举动能与美国针对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的这次行动来相提并论。

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称,美方这一举动在中美两国40余年外交关系中是前所未有的。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举动可能造成持久性损害。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建于1979年,是中国在美国开设的第一个总领馆。目前,中国在美国设有一个大使馆和五个总领馆。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李夏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