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比电影还惊险!信号消失,6人8小时“汪洋”中救援疏散百余人

2020-07-20 17:18:16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区的上饶市鄱阳县遭受洪水侵袭。鄱阳县一支6人消防救援小分队在前后无援的情况下,孤军深入洪区,历经8小时险象环生,完成了从最初营救4人的任务,到最后救出群众23人、疏散群众78人的壮举。

最初认为是一场简单的救援任务

“有情况发生,上游河港村有一户4人被困。”7月8日早上的一个救援电话,让鄱阳县消防救援大队代理大队长陈同录一行8人,没顾上吃饭,就开车携带一艘橡皮艇向上游进发。陈同录他们以为这只是一次常规救援,很快就可以结束战斗。

行进途中,路面逐渐被洪水淹没,陈同录当机立断,留下驾驶员和两名队员负责接应,其余5人加上带队乡干部组成6人突击队,驾驶橡皮艇向报告有人员被困的河港村方向逆流而上。

在乡干部的引导下,陈同录和队员终于找到了被困人员的位置,并将4人安全转移。

一个小时洪水上涨四五米 救援人员被困“汪洋”中

当陈同录率队准备返回乡政府前置点时,他们的面前已是一片汪洋。“水来得太急了,一个小时之内大概涨了4到5米的高度。”

陈同录回忆,当时想回去把橡皮艇换成冲锋舟,但发现橡皮艇的动力已不足以让他们返回去——与最正中间一股洪流相抗,即使加到最大马力还在不停倒退。

本可以把橡皮艇停在一个水流不急的地方等一等的他们,并没有这么做。他们选择逆流而上,另找出路继续去寻找被困人员。

手机信号完全消失 见到危险地方就去看看是否有人被困

由于水位上涨,手机已完全没有信号,没人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员被困。陈同录指挥着橡皮艇在洪水中迂回前行,寻找被困人员。“只要看到有危险的房子我们就去,看到有危险的地方我们就去,看一下是否有人员被困。”

行进途中,陈同录发现下游远离村庄房子密集处,有五栋孤零零的房子立在一起,从地势来看,这几栋房子正处于洪峰中央,水已经淹没第一层楼,房子极可能被冲垮,如果房中有人,情况更加不妙。陈同录立即指挥操舵手调转方向,加足马力开过去。

雨越下越大,想要靠近被困人员比想象的要艰难得多。陈同录和另一位队员凭借手臂力量,让橡皮艇向房子一点点靠近。进屋之后,陈同录发现被困的是一家四口,一对中年夫妻和他们的父母。

“我们的镇定对被困者来说就是镇定剂”

“信号中断,他们的求救电话根本打不出去,他们说如果我们不去,他们就真的完了。从他们颤抖的声音中,我们感觉到他们确实很害怕。”陈同录回忆说,“这个时候,我们的镇定对被困者来说就是镇定剂,让他们相信我们一定可以安全地把他们送出去。”

由于橡皮艇承载能力有限,陈同录决定留下四名队员,他自己和操舵手两人护送这一家四口到安全地带。从平台下到橡皮艇有一段距离,转移的过程需要救援队员们接力完成。“整个救援的过程中我们就是采取抱、托、扛等方式,给他们强有力的手臂,让他们感觉从上到下从内到外都有一双手在紧紧地保护着他,这样他们才不会害怕。”

陈同录他们把这一家四口平安转移到了地理位置相对安全的河北村罗源组。

多次向受灾严重区域折返 8小时救出被困群众23人

在河北村罗源组,获救的一家人告诉陈同录,他家斜对面还有一家人被困。陈同录和队友立即折返前去营救。

此时,洪水已淹没了大半层楼,陈同录双手一撑爬上一层房顶,把橡皮艇的牵引绳固定在烟囱部位。他和队友相互配合,把一家三口先后从窗口里接出。

在罗源组的救援接近尾声时,陈同录的手机终于有了一点微弱的信号,随即又接到乡里卫生院有人员被困的警情。从早上6点到下午2点,6人小组连续作战,在响水滩乡共救出被困群众23人,疏散群众78人。由于预警和救援及时,此次水位暴涨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10多年,你一直做这个事情就意味着一直要跟急难险重打交道?

陈同录:对,当把有生命危险的人救出来,或把处在危险中的人转移到安全地带,那种感觉非常好。

记者:你是豁着自己的命在干的?

陈同录:打铁肯定还需自身硬,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