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全球热点丨确诊近300万的美国要退出世卫组织……

2020-07-09 15:34:48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雅兰  作者:

image.png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7月7日说,美国已于7月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与此同时,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数据,美国新冠累计确诊病例接近300万例。

对于美国的决定,世卫组织指出,按照世卫组织规定,放弃会员身份前应履行相关财政义务,而美国已经拖欠了一年多的会费,共计将近2亿美元。

“退”世卫 倒计时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7月7日说,总统特朗普已正式通知国会,美国将正式退出世卫组织。

迪雅里克7月7日通过邮件向媒体证实,美国已于7月6日正式通知古特雷斯,将于2021年7月6日退出世卫组织。古特雷斯正在向世卫组织核实,美国是否符合退出该组织的所有条件。

迪雅里克说,美国自1948年以来一直是《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的缔约方。根据美国加入世卫组织时设定的条件,美国正式退出世卫组织需提前一年提出申请,并完全履行有关财政义务。

世卫组织网站显示,截至今年2月29日,美国2019年的会费仍拖欠大半,2020年总额约1.2亿美元的会费分文未付。

就在美国与世卫组织“闹分手”的同时,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数据,美国新冠累计确诊病例接近300万例,死亡人数超过13万。

“闹”世卫 遭反对

从甩锅推责、无端攻击,到暂停缴纳会费,再到如今宣布退出世卫组织,美国政府在新冠疫情期间的一系列单边主义表现,在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招致强烈批评和反对。

批评者认为,美国政府抗疫不力已让国内民众饱受疫情之苦,一旦退出世卫组织,美国就无法进入该组织疫情数据和疫苗信息的全球共享系统,将削弱美国应对此次疫情乃至未来疫情的能力。美国的退群行为还将极大损害国际抗疫努力,可能破坏几十年来全球卫生事业的进步,给全球公共卫生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全球知名医学刊物《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7月7日在社交媒体上说,美国正式通知联合国退出世卫组织的举动,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暴行”。

日前,750名美国公共卫生、国际法和国际关系专家联名致信国会参众两院,反对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并呼吁国会对此采取相关行动。他们在信中说,在全球疫情蔓延时决定退出及“断供”世卫组织对于全球公共卫生和美国国家利益都是“危险之举”。

搞单边 失人心

近年来,美国“毁约”“退群”成瘾,已经相继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组织,接连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中导条约》《开放天空条约》等国际协定,给全球多边合作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带来了消极影响。

世卫组织攸关全球民众健康福祉和公共卫生安全,在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着领导作用。美国宣布退出世卫组织,不只是自私自利、逃避责任,更是对生命的漠视,对人道主义的挑战,对国际抗疫合作的破坏,对全球公共卫生健康的严重威胁,再次暴露其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真实面目。

背景链接

4月7日,特朗普威胁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对世卫组织工作提出抱怨。

4月14日,特朗普宣布,美国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要求对世卫组织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

4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美国可能永远不会恢复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甚至不排除组建替代机构。

5月29日,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说,由于世卫组织“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并将本该向该组织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记者:柳丝、刘品然、王建刚;视频:胡友松、檀易晓、谢锷、杜洋、张若玄、张墨成;编辑:赵卓昀、刘阳、王丰丰;剪辑:王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