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记者观察丨“弗洛伊德之死”引发西方社会对种族歧视的反思

2020-06-05 09:04:3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李雅兰   

当地时间3日,英国民众在伦敦市中心的海德公园举行大规模反对种族主义活动,声援遭遇美国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死的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这起发生于美国的事件愈演愈烈,引发全球多地抗议游行,以及西方社会对种族歧视问题的反思。

新冠肺炎疫情在英国仍没有消退,初夏的伦敦正处于封锁状态,然而大批民众却加入到伦敦海德公园的抗议活动中。他们高举标语,抗议美英国内对少数族裔的不公正歧视,以及警察的暴力执法行为。

“美国警察的暴力执法令人作呕,他们使用半军事化武器,向人群发射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人们都是在和平抗议,没有攻击任何人,没有人寻求暴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伦敦市民向记者表达对美国处理事件方式的不满,“新冠疫情下,人们仍冒着生命危险抗议,我们希望正义得到伸张。”

“美国是长期忽略制度性种族歧视的国家。这种歧视表现得非常极端,他们不仅在工作求职时遭到歧视,甚至因肤色而遭到杀害。这是不对的,世界任何地方都不应发生,因为这样的歧视这里也有发生。”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表示,会在必要的时候动用军队平息席卷美国各地的抗议活动。这种以暴治乱的处理方式引发英国民众的强烈不满。

“美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警察滥用权力和暴力执法。”另一位住在伦敦南部的市民向记者表示,“如果现在不制止的话,那么这永远都不会停止的。我觉得问题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他拥有国家最高权力,如果他说这不能接受,警察就能够按规则执法。如今美国警察在街头为所欲为,这是错误的。”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弗洛伊德之死”引发了英国社会对种族歧视问题的反思。2011年8月,29岁的非裔男子达根在伦敦北部被英国警察射杀,民众上街抗议警察暴行,由此引发的骚乱迅速在伦敦扩散,并蔓延到英国其他城市。不少参加活动的伦敦市民手举标语,上面印着在英国因警察暴力执法死亡的非裔美国人名字,大家齐声高呼:“英国也不是清白的!”

不少民众指出,针对少数族裔的种族歧视不只发生在美国,这个问题在英国也非常严重,西方社会应从制度层面彻底消除种族歧视。

“种族歧视也发生英国。我可以告诉你很多在这里遭受种族歧视人的名字,但在英国很少提起种族歧视,人们对待种族歧视的方式非常消极。在英国很难展开对种族歧视的讨论,但现在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我们可以追溯几百年之前的殖民主义以及西方和英国的帝国主义。”另一位非裔抗议者向记者表示,“事实上种族主义存在于所有的西方制度,我们需要消灭种族主义重建这个制度。”

本周末,英国民众将继续在伦敦市中心的议会广场和美国驻英使馆举行抗议活动,声援非裔美国人反对种族歧视和警察暴力执法。

(总台记者 张赫)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