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弗洛伊德之死”引发全球多地抗议游行

2020-06-02 14:55: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黄丽红   

美国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死非洲裔男子引发的抗议示威持续升级,截止到美国东部时间5月31日,美国全境已经有至少40个城市、亚利桑那州全州及华盛顿特区宣布实施宵禁。与此同时,全球多国民众举行示威游行进行声援。

德国抗议者举行游行声援美国示威者

在德国柏林,数千名抗议者5月31日聚集在美国驻德国大使馆周围,举行游行声援美国示威者,并高呼 “黑人生命重要”和“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的口号。

除了在德国首都举行的抗议活动外,德国德甲联赛的多名足球运动员还对此事做出声援。一名球员在衣服袖口处写着弗洛伊德的名字,另一人则在球衣上写着“为乔治·弗洛伊德伸张正义”。

加拿大多地举行声援活动

当地时间5月31日,加拿大魁北克省最大城市蒙特利尔举行反对歧视非洲裔的示威游行活动,游行队伍与警方发生冲突。冲突现场,警方向游行队伍喷射辣椒水和催泪瓦斯,驱散游行队伍。

5月31日,加拿大多伦多市也举行抗议活动。多伦多游行活动既是对美国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的抗议,也是对5月27日发生在多伦多的警察涉嫌将非洲裔妇女蕾吉斯推下阳台致死的抗议。此前,温哥华、哈利法克斯也发生了类似的抗议和声援活动。

当地时间5月28日下午,29岁的非洲裔妇女蕾吉斯从她家所在楼房的24层阳台上跌落下来死亡。事后,警方称蕾吉斯是自己跳楼自杀,但蕾吉斯的家人通过社交媒体表示,是警察把蕾吉斯从阳台上推下去的。此事在非裔民众当中引起轩然大波。

英国示威民众跪地9分钟进行抗议声援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31日,英国数千名抗议者聚集在一起,从伦敦特拉法加广场出发,穿过国会大厦,一路游行至美国驻英国大使馆前,游行队伍高呼“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

伦敦市中心数百人在特拉法加广场前跪地9分钟。此前,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乔文(Derek Chauvin)将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压制在地上的时间长达8分46秒。

此外,示威活动还在英国的曼彻斯特和卡迪夫举行。

多国政要发表意见 谴责美国社会种族歧视行为

“无法呼吸”的呻吟声,让美国社会种族歧视的陈年疮疤再一次被揭开,非洲裔民众的愤怒,也引发国际政要的关注。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指出,种族歧视在美国“根深蒂固”,美国必须采取“严肃行动”阻止更多非洲裔死于警察之手和种族歧视。

当地时间5月29日,非盟主席穆萨·法基·马哈马特在社交媒体上强烈谴责美国警方暴力执法,法基用“谋杀”一词来表述此事件,并引述1964年非统组织第一届大会上通过的决议,重申非盟坚决拒绝此类对美国黑人公民的歧视行为。法基表示将进一步敦促美国当局确保消除一切基于种族或族裔的歧视。

当地时间5月29日晚间,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敦促美方尊重人权,妥善处理此案件。俄罗斯外交部声明称,这名非裔美国人被拘留并被勒死在众多路人面前,视频记录清楚地表明这是一场残酷的谋杀,美国执法人员的犯罪行为激怒了公众。

声明指出,这已不是美国执法人员第一次不当使用暴力,反映出美国人权领域的系统性问题。声明称,基于种族、族裔和宗教理由的歧视,警察在执法中随意使用暴力,司法系统偏见等问题都是美国社会的人权现实。

伊朗外长扎里夫也发推说,“有些人不把非洲裔的命当命”,国际社会早就该对这样的种族歧视宣战——现在是时候在全球发起反种族歧视的战争了。  

加纳前总统罗林斯于当地时间5月28日到5月29日期间在社交媒体上连发三条推文,痛斥美国警察暴力执法,批判美国的种族歧视和其他恶行,并批评特朗普把情况变得更糟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章文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