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综合消息:稳发展 保民生 惠世界——国际社会热议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2020-05-24 22:57:20 杨晓静、袁梦晨、郑昕、聂晓阳、田明、陆睿、汪瑾、于佳欣、桂涛、王建刚、任军、张玉亮、关建武、努尔然、岳东兴、白旭、吴丹妮、唐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海外各界人士热议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认为稳定、发展、开放的中国经济将有效提升国内外投资者信心,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采取务实做法 稳住经济基本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报告说,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英国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认为,在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下,面对全球疫情和国际市场的重大不确定性,中国政府将稳就业保民生放在优先位置,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实事求是的态度,是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重要一步。

菲律宾《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表示,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一做法是务实的,切合实际情况。

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认为,面对巨大不确定性,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当务之急。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就业、保民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等,有助于稳定经济运行。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认为,疫情不会影响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在解决贫困问题上,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已取得了显著成果。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说,中国政府决策具有机动灵活性,充分考虑了实际情况。目前,中国企业复工复产正积极有序推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不会改变。

稳就业保民生 打赢脱贫攻坚战

政府工作报告说,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于洁表示,民生问题是今年报告的重中之重。尽管经济发展挑战加大,中国政府对消除贫困的承诺没有改变。“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中国政府对人民最朴实而有力的承诺。”这不仅惠及中国,也增益世界。

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兼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豪尔赫·切迪克表示,消除贫困不仅是中国也是联合国的优先任务。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为世界,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哈萨克斯坦下议院议员阿依肯·科努罗夫说,中国减贫成就举世瞩目,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其他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到这一点。”

津巴布韦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研究员塔那卡·齐特萨认为,中国为世界减贫事业提供了宝贵经验,树立了榜样。相信中国政府能带领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

扩大对外开放 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政府工作报告说,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报告还提出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积极利用外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彼得·德赖斯代尔表示,这些举措能促进贸易增长。中国致力于营造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这将有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李天荣认为,中国经济复苏有利于全球经济恢复。中国提出的举措有助于加强与各国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相信开放的中国将为促进国际贸易往来、维护全球经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希沙姆·齐迈提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全世界互联互通的推动力,相信这一倡议将继续在各层面发挥更多作用,促进全球更紧密合作。

法国智库席勒研究所研究员、法国《新团结》报主编克里斯蒂娜·比埃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具体措施,是中国经济复苏的保障,是给世界经济的一颗定心丸。“因为中国经济的恢复和中国庞大的市场,是带动世界经济前进的动力。中国发展将惠及世界。”(参与记者:杨晓静、袁梦晨、郑昕、聂晓阳、田明、陆睿、汪瑾、于佳欣、桂涛、王建刚、任军、张玉亮、关建武、努尔然、岳东兴、白旭、吴丹妮、唐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