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云听会 看履职丨产业扶贫、臭氧治理、收集中医良方......山西代表团给出这些建议

2020-05-24 09:58: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过去一年,山西着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谋篇布局促转型发展。当前,山西正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振兴经济。《政府工作报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成为山西代表团代表们热议的焦点,央视新闻“云听会 看履职”,带你走进山西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看代表们如何建言献策。

支持资源型地区加快转型发展

23日下午,山西代表团正式开始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雷健坤提出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第14页,加上一句“支持资源型地区加快转型发展”,因为山西需要蹚一条新路,来带动山西成功转型。

雷健坤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了“以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的成效,要基本完成国企剥离半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山西省阳泉市作为典型的资源城市,要牢牢扛起这份政治责任,但阳泉市目前的财力比较弱,下一步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可能会碰到诸多的问题和困难。

因此,她建议,中央出台“进一步完善三供一业分离后关于资产和债务处置配套”的办法,比如根据地方财力状况适当给予补贴、在系统运维的改造费用上能够给予明确和支持等。

不要简单地隔离“环境保护”和“民生”

在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人大代表王金南表示,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份报告可能会成为历史上一个分水岭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个特殊的情况下,各个地方的发展模式跟原来有所不同,可能是一种更多样化、更创新的模式。

王金南还说,不要简单地把生态环境保护跟传统的民生隔离开来,包括财政,疫情之下,更必须改进模式、采取新的手段。对此,他提出了相关建议:

《政府工作报告》更明确“两新一重”是今年政府投资的重点和方向,“新型城镇化”涉及到民生、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这两个概念都需要适当地扩大。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有些指标的达成仍存在困难和风险,比如臭氧的治理。因为越“蓝天”臭氧越容易出现超标,温度一高就可能超标,会影响蓝天比例数。

目前的生态环境改善与“十九大”提出来的要求,与世界生态环境质量先进的国家相比较,都存在很大差距。因此,我们需要从六个方面来打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包括升级攻坚的目标、升级减排路径、升级治污的方式、升级政策手段等。

注重农村和农民组织化

通过“产业脱贫”实现稳定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王娟玲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这是清醒地分析、判断国内国际形势,明确问题和困难之后,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灵活应对的科学态度。

此外,她也建议要补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这块短板,以新冠肺炎疫情为鉴,来列出清单、补漏洞、强化环节、系统化地开展病毒细菌等相关研究,并注重长期持续地进行研究。

她还表示,粮食安全仍是成为热点和焦点,山西是旱作农业发展大省,山西有关部门正在整合“科技和农业”这两个方面提出建议,希望得到科技部和农业部的大力支持。同时,也要注重农村和农民的组织化的问题,要进行“产业扶贫”,让他们就地变成产业工人,实现稳定脱贫。

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

加强中医药科研攻关

全国人大代表牛三平表示,目前我国的中医医疗条件不够受重视,中医人才的短缺现象十分严重,都亟需进一步改善。他建议:

制定卫健委支持中医药事业的政策,比如,举办民间中医医疗机构等;

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制定完善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政策和激励措施,完善中医药人员职称评定制度,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的培养;

做好名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与技艺的传承工作,并增加中医药研发投入,加强科研攻关;

制定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在加大对中医传承知识专利保护的同时,完善现有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保护、收集、抢救民间偏方、秘方,面向民间收集整理各种中医良方。

23日的会议上,雷健坤、王金南、王娟玲、牛三平四位全国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郑弘 温露 刘峰

策划丨关美璐

编辑丨程程 王丹妮

记者丨韩逾昊 毕博超

视频丨王法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