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780个宣布摘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进度不变

2020-05-19 16:34:05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也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困难。尽管如此,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会改变,决不因疫情而留下“锅底”;现行扶贫标准不会改变,既不降低也不拔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会改变,既不推迟也不提前——

5月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透露,全国832个贫困县,截至5月17日,有780个县已经宣布脱贫摘帽。

疫情不改变脱贫攻坚大局

刘永富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也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困难。尽管如此,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会改变,决不因疫情而留下“锅底”;现行扶贫标准不会改变,既不降低也不拔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会改变,既不推迟也不提前。

虽然疫情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受限,扶贫项目开工和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延迟,但是各地区各部门和全国扶贫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全部到位,挂牌督战全面实施、有序推进,中西部地区扶贫公益岗位安置343万贫困劳动力,扶贫龙头企业复工率97.5%、扶贫车间复工率97%、扶贫项目开工率82%。消费扶贫行动开局良好,中西部地区认定扶贫产品4万余个,实现销售275亿元,东部地区消费扶贫金额48亿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干部人才超额到位。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正在逐步克服,不会改变脱贫攻坚大局。

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基本恢复

刘永富介绍,新春伊始,受疫情影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受阻。到2月底,贫困人口外出务工的只有往年的40%。经过3月、4月两个月的努力,目前已经达到了95%,基本上恢复到了去年水平。另外,在恢复生产、准备春耕备耕时,有一些生产资料受到疫情影响,目前,这个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

刘永富说,为了帮助湖北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各部门制定了一揽子计划,脱贫攻坚也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今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向湖北倾斜。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组织东部7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比较多的省,与湖北一起开展劳务协作。目前,湖北省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已经超过了去年的80%,接近90%。预计到5月底,就能基本恢复到去年的水平。

对没有摘帽的县村挂牌督战

刘永富表示,下一步,国务院扶贫办将强化挂牌督战,强化就业扶贫,强化消费扶贫,强化监测帮扶。

据介绍,近年来各地培育了一批扶贫产品,比如苹果、核桃、大枣等,这些产品今年陆续上市。为做好销售工作,国家发改委、供销社、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央网信办等单位,在西部地区开展扶贫产品的认定工作。目前,全国已认定4万多个扶贫产品,商品价值量大约3900亿元,现在已销售323亿元。

刘永富表示,为了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把好东西销售出去,国务院扶贫办考虑了几种模式,一是政府采购,二是交易市场,三是动员电商企业销售,四是社会组织做公益。做好销售工作,要与东部地区城市的“米袋子”“菜篮子”工程结合起来。当然,一定要保证质量,价格要合理,尤其要防止打着扶贫旗号谋私利。

刘永富介绍,全国832个贫困县,截至5月17日,有780个县已宣布脱贫摘帽。中西部22个省份中已有15个没有贫困县,剩下7个省份还剩下52个贫困县。全国有12.8万个贫困村,到去年底还有2707个没有摘帽。这2707个贫困村中,贫困人口过千人和贫困发生率在10%以上的有1113个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没有摘帽的52个县和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目前为止,7个省份都制定了挂牌督战的实施方案,所有的县和村都制定了作战方案。另外,对这些挂牌的县,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加大投入,仅中央和省级财政对这52个贫困县就投入了308亿元资金,各省份对1000多个村在扶贫资金上也给予了倾斜。

刘永福介绍,今年4月8日,有31家民营企业倡议每家企业帮扶一个贫困村,得到了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广泛响应,有833个民营企业、228个社会组织报名参加,现在双方正在对接协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