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一位个体医生的千里援鄂之旅

2020-04-19 10:30:47 周仕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一人默默出发,归来千人迎接。

4月15日,广西来宾市忻城县举行隆重仪式,欢迎援鄂凯旋的个体医生莫仁云。

莫仁云是一名“85后”,2006年考入忻城县思练镇卫生院。2016年,已任副院长的莫仁云辞职,开了一间私人诊所,在群众中口碑上佳。

今年2月初,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定,莫仁云的诊所被迫暂时关停。

每天通过手机关注武汉疫情,闲下来的莫仁云坐不住了,他迫切希望自己能做点什么。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医生,此时理当奔赴抗疫一线!”看到全国各地的医生驰援武汉,莫仁云也萌生出奔赴前线支援抗疫的念头,并写下“不畏生死,不计报酬”的“请战书”。

2月7日晚,莫仁云在网上看到武汉市武昌区政府委托一家医药公司发起的志愿者“召集令”,计划招募一批医护人员前往武汉市第七医院病区开展志愿服务,条件是必须有注册证,除住宿交通由政府解决外,所需医疗物资都需要自带。

莫仁云没多犹豫,立即报了名。经过严格遴选,他顺利入选。

2月13日,莫仁云带着两大箱中药粉、医疗材料和一摞中医药书籍,悄然出发了。

抵达武汉后,他被分配到武汉第七医院第六病区。起初两天,由于防护物资不足,莫仁云不能进入病房工作,就在药房帮忙分拣药、熬药。

2月16日凌晨,莫仁云获准进入病房,给来自北京的老中医赵志宏当助手。

由于工作认真负责,莫仁云随后被委任为病区主任,主管病区医护人员排班及协助专家诊治疑难病患。

“我们坚持纯中医治疗,有的患者刚开始不太相信,所以平时有什么特别情况,我都尽可能申请病区带头人参与会诊,尽量做到在短时间内出疗效,这样才能让患者信服。”莫仁云说。

在工作中,细心的莫仁云发现,一些患者的咳嗽不像常见咳嗽那样表现出痰鸣音、湿啰音或干啰音。他及时将这一情况提供给其他医生,作为诊疗开药参考,起到了积极作用。

莫仁云在武汉的每一天,都在忙碌奔波中往复循环着。难得的休息时光,他用来和患者拉家常,为他们作心理疏导,彼此结下了深厚友谊。“这个广西小伙很不错!”患者黄先生竖起大拇指点赞。

在莫仁云和团队成员的精心治疗下,第六病区多数患者病情在1至3天缓解,3至7天后检测肺炎核酸呈阴性。病区共收治68个患者,66人痊愈,2人转院,达到了预期目标。

3月底,志愿工作结束后,武昌区卫生健康局为莫仁云和其他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表彰他们为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作出的贡献。

4月1日,莫仁云登上了返程列车。他不愿惊动别人,仅让4位好友前来车站接他。一束鲜花,4张欢迎词,就是简单的仪式。

很快,莫仁云“一人出发,一人归来”的故事传遍网络,人们纷纷为他的精神所感动。4月15日,在结束14天隔离后,莫仁云回到阔别两个月的家乡。忻城县举行隆重仪式,欢迎莫仁云凯旋。来宾市委常委、忻城县委书记李振品为他戴上抗疫英雄绶带。

看着自发前来欢迎的上千名父老乡亲,莫仁云感动不已:“很庆幸当初的决定,真是不虚此行。”

(光明日报南宁4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19日 04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