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小小发屋”溢真情——新疆“90后”义务理发师马国仁的故事

2020-03-28 09:58:0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玮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7日电 题:“小小发屋”溢真情——新疆“90后”义务理发师马国仁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符晓波、阿曼

半个月前,马国仁的“小小发屋”重新营业了,生意比以前还要红火。

“新面孔多了,都是我义务理发的客人介绍来照顾我生意的。”马国仁在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木纳尔社区经营一间理发店,这位“90后”小伙儿是个热心人,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时常为周边小区孤寡老人免费理发、剃胡子。

1个多月前,他加入共青团吐鲁番市委员会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为当地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义务理发。这些获得他帮助的人没有忘记他,不少人想着要照顾他的生意。

理发师马国仁为当地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义务理发(2月26日摄)。新华社发(李媚 摄)

“抗疫一线人员十分辛苦,我只想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马国仁说,当时他一直闭店在家休息,通过媒体了解到许多来自抗疫一线的故事,深受感动。

在此期间,吐鲁番市团委组建了一支抗疫志愿服务队伍在各区县开展配送蔬菜、宣传防疫知识等志愿服务,为整个城市正常运转提供后勤支撑。马国仁得知这一消息,毫不犹豫报名加入志愿队。

从2月10号成为志愿者开始,马国仁去了很多医院、单位和社区,排队等候他理发的人络绎不绝,很晚才能回家,“白天只有吃饭的时候不理发。”半个多月时间里,他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

市团委志愿者微信群里,前一天晚上都会贴出有理发需求的单位信息,马国仁几乎每天报名参加,有时一天跑好几处。为做好防护,他特地配备了消毒酒精、口罩、手套,提前给理发设备充好电、上好油,仔细消毒后再放入工具包。理发时,他全程佩戴手套和口罩,并提醒客人佩戴好口罩;每服务完一位客人,对设备进行重新消毒。

“志愿者首先要做好自我防护,这样是对自己和别人负责。”马国仁说。

理发师马国仁为当地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义务理发(2月26日摄)。新华社发(李媚 摄)

马国仁在吐鲁番土生土长,熟悉这里的每条街道。“我是一名普通的理发师,在特殊时期,能以自己的方式守护这座城市,觉得挺自豪。”他说,大家都把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称作“战士”,现在感到自己也像“战士”一样。

志愿服务期间,常常有人因为对发型满意向他道谢,他十分欣慰。很多人在理发后表示要付费,但他坚持义剪。不少人询问他的店址,留下他的电话。

吐鲁番市维吾尔医医院医务科主任热汗古丽·热西提说,疫情期间,长长的头发非常容易遮挡视线,给工作带来很多不便,特别是需要穿上防护服的时候,头发都要格外小心地全部塞进帽子,不能掉出一缕,“志愿者的义剪活动解决了我们医务人员的大问题。”

服务别人的同时,马国仁也亲历着感动:很多党员干部不怕苦不喊累,在危难到来时冲在最前面……“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党员。”志愿服务期间,马国仁郑重递上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

记者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吐鲁番市委员会组成的7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其中大多都是像马国仁这样的“90后”,展现出当代青年感人的精神风貌。

咔嚓咔嚓,剪刀在马国仁的手中挥舞。记者见到,在他的小店里,一位义剪回头客正带着儿子前来理发。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客人说,想到马国仁的店歇业1个多月,肯定也会有经济压力,复工后就第一时间带家人来照顾生意。

时至今日,前来“小小发屋”理发的人还都佩戴着口罩,彼此仍然看不见“真容”,但走进大门的人,都能亲切地喊出马国仁的名字。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