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方舱医生听到来武汉后最暖心的一句话:病好了我要去献血!

2020-02-19 09:58:26 来源:现代快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今年 56 岁的王醒,是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江苏省中医院 ICU 重症病房主任医师,现在在武汉市江夏区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image.png

点击图片看视频

现代快报讯(特派记者 是钟寅)" 王医生,跟你说个事。等我病好了,我要去献血。"

王醒说,这是他来到武汉以后,听到最暖心的一句话。

今年 56 岁的王醒,是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江苏省中医院 ICU 重症病房主任医师,现在在武汉市江夏区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她和医生约定,康复后去献血

△王醒和张丽

2 月 16 日,在王醒走进病房不久后,病人张丽(化名)主动找到他,说出了献血的想法。

张丽在看到新冠肺炎康复者可以献血救治危重病人的新闻后,她思考了一晚上,决心做这件事。

" 国家对我们这么好,医生护士对我们也这么照顾,我就想,自己也能做一点事,帮助生病的人。" 张丽是第一批入住江夏方舱的病人,她年初五开始感觉不舒服,出现呕吐发烧等症状,此后社区安排她住进隔离点,又送到附近的医院,最后转入江夏区方舱医院。" 每个人住进医院后,都发了羽绒服。医生护士对我们也很照顾,人都很和气。" 张丽把这些记在心里,一直想为抗疫尽一份力。最近,她在网上看到 " 血浆疗法 " 已经初见成效的消息,就有了献血的想法。

2 月 17 日晚,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张丽。她说,自己对献血并没有什么顾虑,又跟家人沟通了这件事,都很支持。" 我献的血,没准就能救回危重患者一条命,值得的。" 张丽说," 能多救一个患者,就能减轻一点医护人员的负担。他们太不容易了,我只是做一件很小的事。" 张丽在电话中说,这么多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她作为武汉人,非常感动。

一周后就有可能出院了

△王醒(左)

张丽的举动,是王醒医生进入方舱以来,听到的最温暖的一句话,他为这位患者点赞,并鼓励她一定好好休养,早日康复。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张丽属于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身体已经有转好的迹象。如果顺利的话,等张丽通过两次核酸检测,有望在一周后出院。

作为一名重症科医生,56 岁的王醒参与过 SARS、禽流感、甲流等历次抗疫,对于 " 血浆疗法 " 治疗新冠肺炎,他也充满期待。王醒说," 抗击 SARS 时期,就用过这种办法。从医学原理上看,病毒入侵会触发人体免疫系统反应,产生相应的特异性抗体。这些抗体的数量足够多时,就可以消灭患者体内的病毒,实现康复。用康复者血浆制品救治危重患者,也是一种可行的办法。"

医生在背后写下 " 共饮一江水 "

△儿子送给王醒的一幅画

患者的积极态度,源于对治疗的信心,源于对医护人员的感激。王醒所在的国家中医队从 2 月 14 日起,正式进驻江夏区方舱医院,所有人都倾心付出。每天,王醒进入病区前,除了会在衣服上写下姓名,还会在衣服前后都写上字,正面是 " 武汉加油 ",背后则写着 " 共饮一江水 ",这些话语,不仅是鼓励患者,也是激励自己。

" 医生护士都是 6 小时一班,但实际上提前一两个小时就要从驻地宾馆出发,为穿防护服、交接班做准备。下班以后要排队脱防护服,乘班车返回酒店。回到宾馆要再做清洁。如果是下午 3 点上班,要到晚上 10 点多,才能吃上晚饭。" 他笑道," 年纪不饶人。我还好有锻炼习惯的,不然真的撑不住。"

作为一名 " 抗疫老兵 ",王醒只要当班,进入病区前,都要逐一检查同班医护人员的防护装备。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所有队友都平平安安。这些队友来自各大医院,彼此并不熟悉,他们上班的时候穿着防护服,靠着衣服上的名字辨认彼此,脱下防护服后,也都戴着口罩,也没见过彼此的样子。但这些并不妨碍他们在工作时密切配合,所有人的目标只有一个,让患者尽快康复。如今,患者康复有望,爱心传递还将继续,这是对他最好的鼓励。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