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河南嵩县:伏牛山民绘小康

2020-02-08 13:29:45 慎志远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瑶 林瑶  

人民网郑州2月7日电(记者 慎志远)春节前,伏牛山腹地、北汝河畔的嵩县黄庄乡三合村,一座座农家宾馆红灯高挑,红红的灯笼挂满街头;村民家中,有的蒸馒头、有的炸油馍、还有的在盘肉馅……伴随着空中零星落下的雪花,年味四溢。

沿着陡直的水泥路,欣赏着世外桃源般的山色,记者来到“农民模特”张星立家。“这是俺山里种的花生,恁都赶紧尝尝!”59岁的张星立抓起一把花生就往记者手里塞,并热情地让座。

张星立屋里挂的脱贫证和几幅张星立的素描画像最为显眼。“这些都是来我们村写生的学生们给我画的!我现在做模特一小时能挣30块!旺季的时候一个月能画20多次呢!”说起做模特,张星立高兴地合不拢嘴。

得益于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张星立原来住的土胚房变成了两间宽敞的平房,张星立说,现在自来水也通到了屋里,真是方便。

张星立是个单身汉,无儿无女,以前一直在外打工,一年辛苦不说,赚钱也不多。2018年打工时,摔伤了腰,到现在还没好。“多亏了我们村搞绘画产业,发展‘手绘小镇’,我才能不出家门就有钱赚!”张星立说,村里给他安排了保洁员的工作,每月工资780元,加上做模特的收入,自己很满足。

张星立家北侧不远是村民张小芹的家。看到记者进院,正忙着择菜的张小芹赶忙让记者进屋烤火。“你们来我们村采访算是来对地方了,我们村现在干净得很,人气旺得很!”说起村子里的变化,张小芹那叫一个自豪。

张小芹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丈夫一人在外打工赚钱,家中还有仨孩子,日子过得捉襟见肘。村里打造“手绘小镇”后,开农家宾馆和农家餐馆的多了起来,看一家家把生意都做了起来,张小芹不甘落后,她也从农家主妇转变为“农家蒸炸”的小老板。

“现在城里人就是喜欢这地道的乡村味儿,玉米糁,山野菜都是俺这儿的招牌菜,每人十块八块钱,都管饱!”张小芹说,去年夏天,她们家一次来了近30位客人,家里面的空间不够,院里连个棚子都没有,客人们便在门前那棵核桃树下吃起饭来。这件事让张小芹心里不是滋味。

“靠双手拼搏才会有好日子。明年俺得把这个餐馆继续开下去,把侧屋的老房子扒了,扩建成餐厅,俺家的服务得跟的上村里的发展呀!”从入不敷出,到年年有结余,张小芹越来越来越有奔头了。

乡亲们说的“手绘小镇”源自本村学美术的大学生冯亚珂。2016年,他响应脱贫攻坚号召开始返乡创业,开办了全村第一家农家宾馆,专门承接高校和培训机构绘画写生业务。此后,这里就成了绘画爱好者慕名而来的写生地。

在政策扶持下,三合村的农家宾馆增至近30家,老井、旧宅、豆腐坊等景观逐步恢复,2019年,就有5万美术写生大军光顾三合村,“手绘小镇”的美丽画卷已徐徐铺开。

村支部书记武淞生告诉记者,过去一年,三合村可谓喜事连连。“我们有了整体规划,将围绕度假区、旅游写生区、研学区3个片区进行发展;集体投资的精品民宿和饭店也有了盈利,收入达到18万元;完成搬迁改造60多户。明年你们再来采访,变化会更大!”武淞生对三合村的发展信心满满。

民居变民宿,一排排青砖黛瓦的特色建筑成了三合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农民变老板,家门口实现就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一去不复返,“手绘小镇”产业的发展正在悄然改变着三合人的生活,更赋予了三合村更美好的明天。

 

  成排的农家宾馆 慎志远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