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世卫组织总干事为何这样评价中国疫情防控?

2020-01-29 21:04: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1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在创纪录的短的时间内甄别出病原体并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信息,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防治,迅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阻止疫情蔓延。中国体制之有力和中国举措之有效世所罕见,令人敬佩。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高度赞赏并充分肯定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措施,感谢中方为阻止疫情蔓延所作的巨大努力。

谭德塞“高度赞赏”的果断措施指的是什么?中国政府如何向世界及时分享信息?世卫组织如何评估此次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成立于1948年4月7日,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是联合国系统内国际卫生问题的指导和协调机构,最高决策机构为世界卫生大会。《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规定,该组织的目的在于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可能达到的最高的健康水平,有包括“担任国际卫生工作的指导与协调主权”“促成并推进消灭流行病、地方病、及其他疾病的工作”在内的20余项职能。该组织共有6个区域办事处,150个国家办事处及7000多名工作人员。

中国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创始国之一,是全球卫生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来自中国香港的陈冯富珍曾于2007年至2017年担任该组织总干事。2017年1月18日, 习近平主席访问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总部,这是历史上中国最高领导人首度访问该组织,显示出中国对全球卫生事业的重视与支持,传递了中国与世界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信号。

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中方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认可。

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通报,部分医疗机构发现接诊多例与华南海鲜城有关的的肺炎病例,经专家会诊系病毒性肺炎。就在当日,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国家办事处获悉该情况。2020年1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对武汉出现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进行通报,并表示中国相关部门已向该组织报告了44例病因不明的肺炎患者。

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已收到中国分享的从武汉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病例中检测到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信息。该组织还表示,不建议对中国实施任何旅游或贸易限制。

1月20至21日,世界卫生组织派出专家组赴武汉市实地考察,专家组考察了武汉天河机场和海关出境体温检测工作,赴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了解发热门诊、筛查、隔离、收治全流程,并参观了湖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

……

“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我们对此表示诚挚感谢。”谭德塞表示,坚定支持中国抗击疫情采取的举措,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合作,提供一切必要协助。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客观公正、冷静理性地评估疫情是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世界卫生组织将坚持以科学和事实为依据作出判断,反对过度反应和不实之辞,派出国际专家考察组与中方专家共同开展疫情评估工作。“我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谭德塞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