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一张照片里的暖心故事

2020-01-21 10:24:54 崔银辉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1月17日,农历小年。按照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的习俗,这一天开始打扫房屋。韩丽军一家人也在张罗着过年的一切。

在韩丽军家书柜上,端端正正地摆放着一张习近平总书记和韩丽军的合影照。

这张照片,把时光一下拉回到2013年2月3日。那一天,也是农历小年。12岁的韩丽军扎着两条辫子,穿一件粉色的棉袄,小脸微侧,开心地笑着。

7年的时间一晃而过,韩丽军也从当年的小学生成长为定西陇中护理学校的学生。可那份记忆,一直珍藏于心。

“那天是个大晴天,天很蓝。从马岗爷爷家里出来后,就和习爷爷拍了这张相片。”韩丽军回忆着当时的场景,“习爷爷叮嘱我要好好学习,还给我们小朋友送了礼物。”直至今天,元古堆村的孩子们还都珍藏着这份礼物——书包、《现代汉语词典》和铅笔盒。

翻开韩丽军的相册,儿时的相片色调多为土黄。低矮的土坯房和村子里的路几乎是一个色系,院子里的大门也是木栅栏。元古堆村党支部副书记董建新说:“2013年前,全村硬化路只有1公里,村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还要走几百米的山路挑泉水吃。”

“现在我们的扁担‘下岗’啦,雨鞋也‘下岗’啦,”田家河乡党委副书记、元古堆村党支部书记朱惠军回忆起旧时光,幽默中带着辛酸,“以前过年仅仅准备点猪肉,菜是啥便宜买啥。现在鸡、鱼、牛、羊肉都要张罗些,想吃啥菜就买啥菜。”

一张张相片从指尖翻过,元古堆村这几年的美丽蝶变也呈现在眼前。近年来,在各方面的关心下,元古堆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劳务经济、乡村旅游等产业,群众腰包鼓了起来。同时,村里按照按劳分配的原则设立保洁岗、照料岗、小型公益事业管理岗等公益性岗位,并设立村一级、二级网格员,开展道德超市和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村容村貌和乡风乡俗都焕然一新。

村民生活越来越好,照片底色也越来越亮丽。“你看,这是我们村的新学校。”顺着韩丽军所指望去,相片背景是一幢崭新的3层教学楼,站在楼前的韩丽军和同学们笑容明媚。董建新说:“2013年之前,村小学是破旧的小平房。现在不仅盖起楼,还有一个电教室呢,和城里学生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差不多。”

再翻看一张照片,韩丽军和同学们笑靥如花,站在一片绿草地上。背后,一排排易地搬迁的新房子,红顶白墙,排列整齐。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元古堆村改造房屋335户。在村党支部邻边,村里的养老院正在修建,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不仅底色越来越鲜亮,相片上韩丽军和乡亲们的精神面貌也越来越好。董建新说,自打习近平总书记来村子里看望乡亲们后,村民自信起来了,也有了精气神,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现在我们村变化很大,过年也不一样了。我们在2017年举办了首届元古堆村文化艺术节,到今年马上办第四届了,每年的主题都是‘永远跟党走’。”朱惠军介绍,“大家积极性可高了,已经有24人报名表演节目了,还有2个大学生毛遂自荐做主持人哩。”

快过年了,元古堆村村民想给习近平总书记捎句话——请总书记放心,俺们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