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他靠养牛脱贫致富:说一千道一万,要过好日子还靠自己干!

2020-01-11 16:26:04 徐明泽 来源:新华报业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交汇点讯 1月10日清晨6:30,记者从江苏省泗阳县南刘集乡街上的双威宾馆出发,车沿众王路行五六分钟,停在路边,然后沿沟边的砂石小路,步行三四百米,来到了该乡新华村董庄组的张其全家。刚要敲门,张其全夫妇把门打开了。“你们来得正好,每天7点左右喂牛,来,先看看我的牛!”张其全笑着打开牛棚的门帘。

牛棚与前院屋仅一路之隔,就建在自家门前的自留地上,占地不到1亩。走进牛棚,中间一条通道,两边栏内各栓着一些牛,大小不一,颜色也不同,个个膘肥体壮。见张其全进来,本来挺安静的牛立即“哞哞哞”地叫了起来,“到早餐时间了!”张其全笑笑。

靠门口一头似乎还没睡醒的大花牛还懒洋洋地躺着,“‘大花’是前年8月中旬买来的,当时花了6000元,一年零四个月了,现在至少800多公斤,可以卖两三万了。”“这第二头黑牛是前年8月初花9000多元买的,现在起码能有700公斤,应该也值两三万。”棚中共20头牛,对每一头,张其全都了如指掌。

随后张其全开始给牛喂草料,一边喂一边介绍。“有了这些牛,我家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能有今天,真得感谢县乡村各级干部的帮扶。”这句话张其全反复说了几次。

今年46岁的张其全没什么文化,更没有能够养家糊口的技术,身体患病,常年服药,不能做重活,也就没法出去打工。女儿上中学,儿子上小学,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落在打零工的妻子肩上。“想挣钱,没路子,又不能干重活,当时真的急啊,头发大把地掉,你看,我的头发都被掉稀了。”张其全把头伸向记者,头皮依稀可见。

“当时如再找不到挣钱的路子,一家人就得吃低保了。”张其全说。

2016年,县乡村在给张其全家建档立卡时了解到,张其全父辈养牛,而且他本人对养牛也比较懂,于是便建议他走养牛挣钱的路子,张其全感觉这个建议可行,养牛比较保险,也不用出大力气,于是便在亲戚的支持下,试着购买了5头小牛犊,结果死了1头,但最终仍然赚了些钱。2017年,村主任找上门,鼓励他可以扩大规模,还帮他贷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他用赚的钱和贷款,把养牛规模扩大到17头,结果死了5头。“技术不过关,光靠仅有的那点经验明显不够,当时真的傻眼了,但我没放弃,总结原因,相信自己一定能养好!”张其全笑了笑,“我现在没事时,就喜欢朝牛棚里一坐,观察各头牛的状态,只要它们有什么不正常的举动,都可以看出来,然后对症下药。”

“牛鼻子没汗,肯定生病了”“气胀,可能是喂草料多了,食胀,可能是喂颗粒饲料多了”“新买回来的小牛,5个小时内不能给水喝,不能给料吃”“吃饱食,睡暖圈,一天多长两斤半”……张其全的养牛经现在是一套一套的。

看张其全喂牛还真让人有种享受感,整个喂牛过程一丝不苟,一点不马虎。先给每头牛喂一小把草料。“牛吃草,但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吃多了会出现气胀。”随后,他开始配制混合饲料,铲些酒糟放进两口缸内,并加入麦麸、小苏打、盐、水等,搅拌几分钟,便做好了,一桶一桶地倒到每头牛的槽子中,“小牛两桶左右,大牛三至四桶,每天两顿,早上7点,下午3点。”也许是张其全做的这种食物太美味,牛吃着还不时用舌头舔着唇,似乎在表达赞许。等牛差不多享用完这些美食了,张其全又用塑料桶端来颗粒饲料,每头牛跟前一小铲,“颗粒饲料也不能吃多,吃多了食胀,所以喂牛的各种饲料都必须定量,否则就可能生病”。

“经过这几年边养边学,现在基本的养牛技术已经掌握了,牛棚中20头牛中,我自己买的母牛繁育的小牛已经有3头了。周围已经有村民到我这儿取养牛经了,只要来,我就把我所懂的全教给他。”张其全显得很自豪。

讲讲说说,转眼近一个小时过去了,张其全给牛喂的第一顿食也结束了。“不好意思,忙到现在,让你们一直在牛棚里站着,到家里去坐坐吧!”张其全搓了下手说。在前屋墙上,一本《宿迁扶贫结对卡》显得很特别,张其全拿下来送到记者手中,“你看,这就是县乡村为我家建的扶贫档案,上面有我家收入情况。”记者看到,在张其全家脱贫过程栏目下记录着这几年的人均收入:2017年,5813元;2018年,17500元;2019年,19200元。

“两月前刚卖了5头牛,卖了10万多元。现在养牛基本上不用借贷了,全家正计划到县城买套房子。”张其全说。“那是否打算扩大养牛规模?”听了记者的问话,张其全看了眼牛棚,信心满满:“这个想法还是有的!”

就在去年,张其全因脱贫致富获得了乡里颁发的“自强不息”奖,他的获奖感言是:“说一千道一万,要想过上好日子,还得靠自己好好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