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乡村振兴关键要下好人才振兴“这盘棋”

2019-11-20 15:45:08 宋福,张良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要实现人才兴村,就要真正实现“农民成为体面职业”“农业成为价值产业”“农村成为生活优势”。如何“育好才、引好才、留住才”,就要鼓励支持乡村人才创业创新,鼓励支持以家庭农场、合作社、个体作坊、服务业等各种形式的创业行动;就要运用政策、机制、机会等方式,鼓励社会各类人才看到乡村希望、看好乡村未来、看见乡村生活,真正实现“吸引人才到农村”;就要在生产服务、创业支持、生活环境等方面重点发力,把人才长期留在乡村。

一是要有“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的激情,培育好“领头雁”。火车跑的快不快,全靠火车头来带。大雁东南飞,头雁最关键。乡村振兴需要各行各业的“领头雁、火车头”,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给予足够的政策支持,采取外出学习、集中培训、定向培养等方式,培育一批“思想解放、眼界开拓、示范带头”的村“两委”干部,激励他们带头干事创业,鼓励他们大胆创新,示范带头发展新型产业,把他们树立成为标杆,成为群众的“领头雁”。还要大力鼓励和支持有条件、有能力、有技术的群众发展种养殖业、建立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等,采取项目资金扶持、专家团队技术支持等方式,培育一批规模化种养殖“大户”,打响一批乡村旅游“星级”农家乐,让这一批有“胆识”的先试先行,示范带动全村群众解放思想、创新创业。

二是要有“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渴望,引好“新乡贤”。“新乡贤”是心系乡土、有公益心的社会贤达,一般包括乡籍的经济能人、社会名流和文化名人。“新乡贤”有才能、有财力、有技术、有善念、有行动,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帮手”。乡村振兴不仅需要基层管理人才,更需要“新乡贤”出谋划策、助推发力。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要打好“联姻牌”,搭建高端合作平台,强化科技支撑、项目拉动、人才培养与交流,加大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柔性引才力度,有效实现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落实。要出好“乡情牌”,建立在外优秀人才信息库,健全联络服务机制,以乡情为纽带、以服务为手段,拓宽在外优秀人才服务家乡渠道,用活“游子”才情。谋实“筑巢招”,注重政治吸纳,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为乡村规划、经济发展、帮扶脱贫、文化建设、生态保护建言献策。着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引得“凤凰”来栖。

三是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用好“土专家”。“土专家”作为本土人,既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更是主力军。要让“土专家”成为治理的参与者。全覆盖制定和落实村规民约,严格执行乡村事务“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引导“土专家”主动参与乡村振兴计划和决策。要让“土专家”成为建设的示范者。培树一批先进典型,孵化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和家庭能人,引导“土专家”与贫困户一对一结成“致富共同体”,通过帮技术、共投入,提高贫困户的致富能力。要让“土专家”成为受益的共享者。开展“村霸”专项治理,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确保党和国家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加强土地流转交易监管,严格落实土地流转保证金制度,推行“股权量化”,构建村民利益联接机制,实现乡村振兴的红利人人共享。(金羊网文/宋福,张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