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国庆阅兵:在国家大典上感受自豪与骄傲

2019-10-03 11:37:44 王传涛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国庆阅兵:在国家大典上感受自豪与骄傲_观点库_观点中国

王传涛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左传》有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在国庆之日举行阅兵,是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国之大典。

10月1日上午的长安大街,旌旗飘展,三军雄列;战车浩荡,飞机翱翔……14亿中国人目睹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受检阅人数最多的一次阅兵,这是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第15次阅兵。阅兵过程中,每一位国人感动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姿飒爽、整齐划一的步伐,感动于科技进步、威力十足的武器装备,在声声呐喊中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与骄傲。

本次阅兵,是一次胜利的阅兵。70年走来,新中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拿阅兵本身来说,70年前的阅兵,武器没有国产,骡马和摩托是主流装备;70年后的阅兵,机械化、信息化已经武装到位,高空高速无人机首次露面,天空卫士、防空反导等多款先进防空导弹呈现在世界面前。在武器、装备现代化的背后,是整个国家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升。这是何其伟大的胜利!

本次阅兵,是一次和平的阅兵。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和平之师——本次阅兵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不针对任何特定事态,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阅兵过程中,维和部队方队首次亮相……红色臂章、蓝色贝雷帽、新式迷彩战斗服,徒步方队中压轴出场的维和部队方队让人眼前一亮。我国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兵力最多的国家,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中国军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铮铮誓言。

本次阅兵,是一次自信的阅兵。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亮相阅兵场,史上规模最大;40多型、300多台套装备首次在天安门地区参阅,首次亮相的新型武器装备比重较高。这些数据折射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发展变化,彰显了我国军队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和领土安全的坚定信心。

本次阅兵,是一次前行的阅兵。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本次阅兵,总结了过往了成绩,也吹响了走向未来的集结号。每一位国人都坚信,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军队的护佑下,960万平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将发生更大的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70年前的天安门,共和国从这里走来,4亿国人真正拥有了主权独立的民族尊严;70年后的天安门,14亿国人在“富强中国、安乐中国”的幸福生活中激情澎湃、热血沸腾、壮怀激烈。让我们毋忘历史,珍惜现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国家向前发展;也只有国家不断发展壮大,我们才能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责任编辑:高霈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