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高压严打“套路贷”(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

2019-09-14 12:57:00 巨云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架来自东南亚某国的飞机降落。乘客渐次离去后,4名戴着黑色头套的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民警带下舷梯,押上警车。从境外押解回沪的,是以犯罪嫌疑人宋某为首的一个“套路贷”犯罪团伙主要成员。他们今年3月畏罪潜逃出境,本以为已经脱出法网,没想到几个月就被抓了回来。

“‘套路贷’这种犯罪,以放贷之名,行诈骗之实。”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三支队支队长张琛说,犯罪团伙普遍以无抵押快速放贷为诱饵,通过“虚增债务”“制造银行流水痕迹”“胁迫逼债”等各种方式哄骗、威胁,诱使被害人签下虚高借款文书。最高的,2万元借款被虚增至570万元,“目标就是受害人的房、车等固定资产,十分可恶!”

随着主题教育的开展,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套路贷”犯罪,上海公安机关今年6月启动了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针对宋某等人潜逃国外的情况,上海由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牵头,联合市公安局崇明分局等单位成立境外追逃工作组,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在境外将宋某等人抓获并押解回沪。数据显示,包括宋某等人在内,上海公安机关近期共捣毁各类“套路贷”犯罪团伙68个,挽回群众损失1.6亿余元。

为更有力惩治“套路贷”犯罪,上海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对打击“套路贷”专项行动进行督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与公安、法院、检察院、网信、金融监管等多个部门共同分析情况,研究问题,部署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前后,上海有80余名“套路贷”犯罪嫌疑人被依法批准逮捕、成功起诉。

为从根源上解决该类犯罪难题,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要求,上海公安机关从6月开始采取“笨办法”,在全市范围开展为期3个月的治安防范集中入户走访,对“套路贷”等危害市民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挨家挨户进行普法宣传,按照主题教育要求,以实际成效为指引,提升市民防范意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时空守护城市平安。”上海市公安局党委负责人说。近3个月来,全市公安民警上门走访了512万余户居民,走进超过10万家沿街店铺,发放宣传资料600万余张,推送防范警示类微信、微博1.6万余条。防范宣传开展以来,上海公安机关阻止了2300余起电信诈骗,全市接报电信网络诈骗既遂案件同比下降16.9%,为市民群众避免经济损失1.08亿余元。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4日 04 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