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礼赞70年㉝:从第一套人民币到现代金融体系

2019-09-02 17:57: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1947年3月,董必武带着家人从陕北东行去华北参会。途经晋察冀边区五台县东山区大槐庄,已近饭时,警卫员拿陕甘宁边币去小摊买烧饼,却被摊主拒绝:“这是什么钱,我们这里只花晋察冀边币,别的钱一概不用!”

随着解放战争胜利推进,解放区开始连成一片,物资交流、贸易往来增多。但当时各解放区都有自己的银行,发行自己的货币,“自立门户,各自为战”。董必武要去开的会就是为了解决财经统一问题。烧饼买不来,孩子饿得直哭,董必武夫人只能用一块新布料换了两个烧饼。

4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华北财经办事处,驻地在河北平山县夹峪村,董必武任主任。办事处先后从晋察冀边区银行抽调了十几名干部,为组建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统一货币做筹备工作。

1948年7月初,成立中央财政经济部,董必武任部长。9月,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后,随即成立华北财经委员会,制定金融、贸易、商业税收等政策。华北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于1949年1月1日成立中国人民银行,同时发行全国统一的人民币。后因战争形势突飞猛进,平津解放在即,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和人民币发行,提前到了1948年12月1日。

首批人民币刚刚印出,票样被送到了西柏坡,董必武拿给毛泽东:“主席,我们现在可以带着人民币进北平了!”毛泽东接过看了又看,说:“人民有了自己的武装,有了自己的政权,有了自己的土地,现在又有了自己的银行货币,这才真正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共和国!”

在全国解放前夕的炮火中诞生的第一套人民币,为新中国恢复生产建设、稳定人民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以此为开端,我国逐步探索建立起独立自主的货币体系,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到1953年12月,这套人民币共印制发行12种面额62种版别。在图样题材上,选择工业、农业、商业、纺织、交通、运输、工厂和矿山等图案,如“水牛图”、“打场图”、“帆船图”、“马饮水图”、“蒙古包”等,展现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建设新中国、新社会的激情岁月。

改革开放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国探索市场化配置资源的脚步没有停过。

1986年11月14日,邓小平会见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范尔霖,将一张能在上海静安证券业务部柜台交易的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回赠给客人。这大大出乎范尔霖意料,敏感的国际社会惊讶“中国与股市握手”,认为中国的举动表明股票市场并非资本主义所专有,社会主义国家同样可以利用这一有效工具发展自己的经济。

“上海证券交易所年内就将开业。”1990年6月,这一消息释放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鲜明信号。在短短的6个月时间里,建立起证券交易所,任务紧张。35岁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金融管理处副处长尉文渊,主动请缨筹办交易所。

找一座楼,大厅能改造成交易大厅,这是尉文渊的第一个任务。他走遍了上海外滩一带,最后步行到浦江饭店。一进大楼,尉文渊喜出望外,正作为大餐厅使用的孔雀厅挑空两层,装饰有汉白玉刻成的孔雀图案。“就是它了!”这座拥有150年历史的建筑,成为中国股票市场最直接的见证之一。

在交易方式上,感知到电子科技发展潜力的筹备者们对准了世界一流水平,尽管当时只有8只股票和20多种有价证券,但仍决定从500万元筹备金中挤出100万,凭着“啃硬骨头”的精神,开发出了电子交易系统。

1990年12月19日,11点整,尉文渊敲响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第一锣。此后,深圳证券交易所于1991年7月3日正式开业。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中国通过一系列市场化改革,培育新的金融业态,构建了期货市场、外汇市场、货币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等多元化金融市场体系,有力推动了中国金融业向现代金融体系的转变。

党的十八大提出构建“现代金融体系”。党的十九大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金融的核心任务,为新时代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2018年出台的《“十三五”现代金融体系规划》提出,“实现更高水平的金融市场化、推动更加全面的金融国际化、创新高效安全的金融信息化、推进完备统一的金融法治化、实现金融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如何通过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助力“创新驱动”,成为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命题。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宣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苏州华兴源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研发手机液晶屏幕检测设备起家,是三星、LG、夏普等厂商的设备供应商,在成为平板显示检测领域的领头羊后,华兴源创又开启了集成电路检测设备业务。

2019年3月27日,华兴源创上市申请被受理,到6月11日上会接受审议,期间经历3轮问询、73个问题答复,时间不到80天。6月19日凌晨,华兴源创披露招股书和发布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启动科创板IPO发行工作。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交易,华兴源创成为科创板第一股。

科创板的创新制度安排,让国内更多优质、高成长、高新技术科创企业和高估值科技企业有机会走上资本市场舞台。借助此次募投融资,华兴源创可以扩充现有产能,同时增强创新研发能力,提高市场份额。

2019年7月20日,中国宣布了一系列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金融开放的重点领域进一步扩展到保险、资产管理、资本市场工具等领域。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日益抬头之际,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正在全面扩大。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金融一定要搞好。70年来,中国共产党根据各个时期的不同形势和任务,制定了切合实际的经济金融政策,不断加强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中国金融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成为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立足中国实际,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建立完善多元、高效的现代金融体系,必将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