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为了贫困孩子求学路——广西以教育扶贫全力斩断“穷根”

2019-09-01 12:56:09 林凡诗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新华社南宁9月1日电 题:为了贫困孩子求学路——广西以教育扶贫全力斩断“穷根”

新华社记者林凡诗

近日,广西桂平一中的应届毕业生罗雨婷成功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罗雨婷家住桂平市江口镇胡村,家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广西师范大学。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20日,广西全区共有超过27万名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贷款金额已达17.53亿元。在广西,有许多贫困家庭学子,因为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针对贫困地区学生助学政策,不仅得以继续求学路,更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

“除了助学贷款,我还拿到了奖学金,家里再也不用为我上大学而发愁。”随着学生资助政策的不断完善,在广西有许多像罗雨婷一样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再因学费而发愁。

据了解,自治区财政今年安排2000万元设立“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被区内外院校录取的学生可获得500至1000元不等的奖金,可解决困难学生入校报到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生活费。此外,广西各市、县财政也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予以配套安排“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项目”,预计能资助约9.5万名学生。

在广西,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可申请多种资助项目,如可以联系扶贫系统“雨露计划”,若高考成绩排名在全区10000名内,可申请“泛海助学计划”5000元资助,若考取大学本科可获得一次性5000元资助,选择高等职业教育的可获得每年3000元资助。

广西不断推进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去年,广西强化控辍保学工作,精准排查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情况,组织干部、教师深入学生家庭进行家访和劝返,一些学校教师利用节假日赴省外劝返在外打工的辍学学生,去年以来共劝返深度贫困地区辍学学生数百人。

千方百计让乡村学生“上好学”

以前,广西许多贫困地区的学校因为校舍条件限制,硬件设施跟不上教学发展,学生深受“大班额”“大通铺”的困扰。

“以前学校全是泥瓦房,200多个学生挤在6间教室里。”都安瑶族自治县隆麻小学教师马明远说。2012年开始,学校新建学生宿舍、食堂、教师周转房,2015年新教学楼建成,学生们能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

从2014年起,广西实施建设义务教育学校为重点的“双千计划”,包括标准化学校建设、规范办学、校长教师交流、教师培训、教育信息化等。2018年,广西对此再发力,将用三年时间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重点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还将在学区内学校统一实行资源配置、师资调配、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学校招生、质量评价,缩小城乡学校之间差距。“如今在贫困山区,最漂亮的房子肯定是学校。”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孙国友说。

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下沉至基层,广西在乡村教师待遇、入编、考核、转正定级、晋升职务、户口等方面均有所倾斜。今年起,广西实施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乡村义务教育学校及其他地区教学点教师生活补助计划,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对下到贫困地区教学的教师,按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补助。

都安县高级中学每年都会组织教师前往外地交流学习。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与黔桂交界的天峨县顶茂希望小学结成帮扶共建单位,滨湖路小学教师每年前往顶茂希望小学支教,教师之间进行教学技能交流。

精准政策让贫困学子梦圆名校

“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能上北大。”来自都安高中的韦潮昌,去年如愿被北京大学录取。韦潮昌说,除了享受民族加分外,还得益于国家精准扶贫专项录取政策。

记者从广西招生考试院了解到,从2016年起,广西还专门出台普通高校招生专项计划,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考生实行计划单列、单独招生,并开辟升学绿色通道,计划实施以来已定向招生超过4500名。

为让教育彻底斩断贫困代际传递,在贫困学生就业关键一环上,广西实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行动,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和培训班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进一步推动教育扶贫工作。

据了解,现在广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学前教育阶段就可以享受免保教费和在普通高中阶段的免学杂费政策,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享受15年免费教育。

自治区教育厅资助办主任全斌说,目前,广西已实现学生资助政策的“三覆盖”:对所有学段全覆盖、对公办和民办学校全覆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并建立健全从学前到高等教育各阶段家庭困难学生帮扶长效机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