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守初心 严家风(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8-22 19:38:12 徐 靖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李宏塔的祖父,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李大钊。

成长于革命家庭的李宏塔,在安徽生活、工作多年,曾担任省政协副主席。但无论身居何位,他始终按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 言传身教,革命家风代代传

提及祖父李大钊,李宏塔说,祖父去世时自己还没出生,对祖父的印象多是从书籍、影视作品和父亲讲的故事中获得。相比祖父,曾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父亲李葆华对李宏塔的影响更为直接。

上世纪60年代,李葆华工作调动,李宏塔跟随父亲来到安徽读书。一天,有人送来几袋葡萄干。在当时,这可是稀罕东西。据李宏塔回忆:自己当时少不更事,拆开一包就吃起来。父亲下班回家发现后,当即批评了他。

“父亲说,我们只有一种权力,就是为人民服务。因为做了一点工作就收礼物,这不是共产党人应该干的事。”李宏塔回忆道。随后,李葆华把葡萄干原样退回。李宏塔吃的那一包,也折价退款。

“父亲工作一直很忙,我们交心聊天的时间不多,但是他总是身体力行,严格要求自己,久而久之,我也知道了该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李宏塔说。

李宏塔的儿子李柔刚,是国防科技大学的一名教员。“父亲对我的教育和培养同样是潜移默化的,从小就很少通过言语教育我,都是从日常生活当中的点滴小事做起,身教多过言传。”李柔刚说。

■ 不打招呼,到群众中听心声

1987年,李宏塔调到民政部门工作。在组织部门征求意见时,他说:“我就是想找一个干实事的部门去工作。民政尤其实在,是直接给老百姓办事。”

李宏塔回忆,自己在民政部门工作时,父亲已经调至北京。每次去北京,父子两人很少聊家常。但父亲每次都问他最近有没有去基层,是不是真正深入到基层了。

正是父亲对自己的谆谆教诲,让李宏塔在基层沉下心来,一干就是20年。

那时,李宏塔每年至少有一半时间都蹲在乡镇基层。每次下乡,他都不打招呼,走进村、敲开门,直接和群众坐在一起,到群众中听心声。

曾经有一位领导问李宏塔:“老李,你是怎么摸到村里的呢?”李宏塔只是笑笑。原来,农村里一般都有不少狗,外人一进村,狗往往先叫起来,村里人马上就知道了。想暗访,很难。

李宏塔有自己的一套办法。每次,他都先让车子开到道路不通的地方停下,然后瞅准机会,直接到最近的农户家中,讲明情况,请他们来带路。这样,一来找人方便,二来村里的狗因为熟人带路也不会乱叫。

村里的寄宿学校、城郊的养老院、城里的老旧小区,都是李宏塔经常去的地方。因为调研深入,他先后在全国两会上围绕“完善精准扶贫的制度化保障”“应对人口老龄化”“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主题提交了多份提案。

■ 严于律己,当领导须高要求

2008年,李柔刚结婚,没办正式仪式,就连“份子钱”第二天也都一一退回。“我父母结婚时在延安,那时物资匮乏,什么都没有。相比之下现在已经好多了。”李宏塔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20多年骑自行车上下班,后来当了领导,单位想安排车辆接送,每次都被他谢绝了。

1987年,李宏塔担任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曾先后4次主持分房工作,分房近200套,可他从未给自己分过一套房子,一直住在一套50多平方米的旧房里。

“分房机会不是没有,但需要房子的人很多,很多人家庭条件确实不好。跟他们相比,我觉得自己的生活条件已经很好了。”李宏塔2018年一退休就加入了中华慈善总会,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很多人把李宏塔当作榜样,希望宣传他的事迹影响更多的人,但他却觉得自己很平凡,“领导干部本身就应该有高的要求,达不到这些要求是做不好领导干部的,而我可能只是勉强达到了这些要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