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刀尖舞者”陈孝平:科研唯真 自信最美

2019-08-14 17:15:50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吴言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观其人,温儒尔雅、和蔼可亲;闻其声,铿锵有力、自信笃定。

心怀仁爱,尽医生天职。从医40余年,施行和指导施行各种肝胆胰手术2万多例,其中肝癌手术1万多例,把病人当亲人,自诩当好一个“陪护”。

不甘平庸,攀医学高峰。敢于质疑、潜心钻研,在肝胆胰外科领域提出3个新理论,创建亲属间活体辅助性部分肝原位移植手术等5个新手术方式,打破一个又一个手术禁区。

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外科学系主任、肝脏外科中心主任陈孝平,入选2019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

40余年来,陈孝平推翻多个“经典医学论断”,一项项“空白”被科学实践填补,与之相关的科研成果广泛应用于临床并在全国推广,数百万病人因此受益,极大推动我国肝胆胰外科迅猛发展,为世界肝胆胰疾病治疗作出中国原创贡献。

医者仁心以心换心得安心

“德不近仙者不可为医。”陈孝平常说,工作有时间规制,但病人生病不会遵照8小时工作制,做医生一定要有责任心、讲良心,精打细算,舍得为病人花时间。

手术医生不能只看报告、听讲解。走进病房,来到第一线,先看病人再看片子,这是陈孝平治病的原则。摸摸肚子、听听症状、细细检查,手术无小病,把病人当亲人,一能消除病人对手术的恐慌,二能准确知晓病症所在,“一天查看3次,当好陪护员。”陈孝平说,与病人以心换心,互相信任,于治病有利,也是一味良药。

切开、暴露、分离、止血、结扎……缝合,陈孝平执着于手术的每一个规定细节和流程。方寸之间,一把手术刀游刃有余,在肝脏手术“禁区”谱写生命奇迹,40余年,他做了1万多例肝脏疑难手术。

言传身教,医者仁心。同事朋友眼中的陈孝平总是在忙碌,早上7点到医院,用一到两个小时处理紧急突发情况,一般9点半进手术室,有时连做2至4台手术,每天除了早上查房,下午、晚上一定会去病房转转。一个手术病人,术前、术中、术后,陈孝平一天至少要亲自检查3次。

“减少病痛,治好病,我才安心。”陈孝平说,缘于当过“赤脚医生”经历,他深知偏远地区缺医少药的困境。去年,陈孝平倡导的中国肝胆胰专科联盟在武汉成立,他组建医疗团队先后深入湖北武穴、利川、安徽、贵州和甘肃等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开展送医送药志愿活动,极大地推动我国不同地区肝胆胰外科同步发展。

临床攻关打破束缚敢创新

“作为一名医生从事科学研究,必须坚守救死扶伤的初心,解决一些临床疑难杂症问题。”陈孝平说,临床攻关就是要做到把别人治不好的病治好,别人能治好的病治得更好。

大肝癌能不能手术切除?以往医学经验认为,大肝癌手术切肝量大,剩余肝组织少,易发生肝衰竭并导致死亡。根据影像学和外科临床研究结果,陈孝平认为从理论上讲,大肝癌切除不一定发生肝功能衰竭。此后,大量手术实践证实,大肝癌可以安全实施肝切除手术。

打破束缚,接连成功闯关肝脏外科手术禁区。早在1982年至1985年,陈孝平提出,良性肝病全切肝脏没有必要,病人只需37%左右的肝脏就可维持功能的新观念,并在国际上第一个提出“辅助性部分肝原位移植”理念。2008年,陈孝平主刀,国内首次成功实施亲属间活体肝辅助性部分肝原位移植手术。持续临床医学攻关,陈孝平首创“陈氏肝血流阻断法”“陈氏肝脏双悬吊技术”和“陈氏不解剖肝门的入肝血流阻断方法”攻克了术中出血难题。

“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陈孝平看来,临床医生拥有很好的科研环境,面对实实在在的病人,时刻遇到真实的治疗难点,潜心钻研,寻找解决方法再适用于临床,良性循环。目前,他提出的小范围肝切除治疗肝门部胆管癌的理念和他创建的“陈氏肝肠吻合术”以及“陈氏胰肠缝合术”正在全国各地推广,并取得了非常好的临床应用效果。

科学自信律己奋进争第一

“国外是老师,我们当学生。”陈孝平认为,做科研,这种观念要不得。

陈孝平说,西方医学的优势在于起步早,但受时间维度、临床病例和实践经验限制,西方医学提出的不少观点并不准确。医疗技术上,较长时间受制于人,最怕在科研创新上产生惯性思维。

医学万变,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不变。在陈孝平看来,做医学科研一定不能盲目跟风,要敢于质疑、敢于提问,同时,必须做到严谨求实,任何成果都需经得起推敲和重复,事关生命,容不得半点虚假。“只要自己的研究成果是真的,总有一天会被接受。”陈孝平说,过往经历告诉他,每一个新理论、新技术都要经过被抵触、被接受、被推广。

科学态度首先就要舍得花时间。陈孝平时常对年轻科研工作者说,做科研需遵循必要性、合理性、有效性、实用性和可行性,确定了目标,不可急功近利,需坐得住冷板凳,十年磨一剑。年轻医生亦是如此,从“三不计较”做起,即不能计较时间,事业靠的是长期积累,医学更是经验之学;不能计较金钱,学医之人贪图金钱就会出大事;不能计较一时得失。

自信,是科学创新之源。2014年12月4日,国际著名外科学者Dionigi Renzo在《Nature》刊发署名文章,他在文章中这样评价:“陈孝平教授对肝胆胰疾病的治疗作出了救世贡献,是国际肝胆胰技术改进和创新的领导者。”

科技工作者美在哪里?于陈孝平而言,就是持之以恒遵循科学为真、自信最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