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丝路人·丝路情#科技创新,打造“一带一路”发展新引擎

2019-07-21 15:48:41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王培欣  

7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中国日报网、浙江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委网信办、甘肃省委网信办等承办的“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来到敦煌市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实地感受丝绸之路的科技创新成果。

熔盐塔式光热电站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2018年12月28日成功并网发电,是目前我国首个投运的百兆瓦级太阳能光热示范电站,也是全球聚光面积最大、吸热塔最高、建设周期最短的100MW级熔盐塔式太阳能光热电站。

千古丝路通古今,“一带一路”连世界。敦煌是“一带一路”节点城市,被誉为“世界四大文明汇流之地”。近年来,敦煌不断践行着丝路精神,在保护传统文化的同时不忘展望未来。尤其是科技创新方面,近年来敦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集中,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8.8亿元,同比增长5.7%。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2017年,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就明确指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近年来,诸如亚吉铁路、蒙内铁路、摩洛哥努奥光热电站、中欧班列、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沥青厂、雅万高铁等等,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也都是科技创新的集中体现。从驼铃阵阵的戈壁沙漠,到光速飞驰的高铁网络,科技创新让“一带一路”焕发前所未有的活力。

“中国倡议”世界受益,“中国红利”全球共享。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农林牧渔业、海洋工业、生物等领域贸易合作提供重要支撑作用。在科技创新助力下,近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一带一路”成了经济全球化的一面旗帜,成为世界各国开放发展的新平台、新空间、新机遇。

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可推动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个百分点。用科技点亮丝路,敦煌在黄沙大漠中开辟了一片未来城市的绿洲。加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文化交流,能够为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提供重要技术保障,进一步提升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独行快,众行远。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人类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文化交流及沿线各国相互理解、互知互信、互学互鉴,就能够为互联互通建设中的科技创新合作提供广泛的社会基础,同心携手绘好“一带一路”工笔画。(寰方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