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真心英雄!90后退伍军人尹文杰讲述见义勇为惊魂一夜

2019-07-15 14:13:4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培欣 王培欣  

5刀,胳膊一刀,左腿后部一刀,胸部三刀。7月10日,也就是见义勇为20天之后,在黄石市阳新人民医院,27岁退伍军人尹文杰向《面对面》栏目的记者展示身上的5处刀伤。其中,最严重的一刀刺穿了肺部,距离心脏只差2厘米。

路遇盗窃,停下观察,捡了个树枝就上去了

2019年6月20日的那个夜晚。凌晨零点30分,尹文杰从朋友家回到湖滨小区门口,看到两名形迹可疑的年轻男子,正在用手机电筒探照车内的东西,经过两分钟观察,尹文杰判断他们是正在实施盗窃。因为没有确凿证据,他没有报警,在旁边的草丛里捡了个树枝,尹文杰就过去了。当他对着两人大喊:你们干什么呢?两名犯罪嫌疑人若无其事地离开了。

记者:既然没有发现直接的犯罪证据,可能我就会离去了,就不会再跟着了。

尹文杰:如果说我当时像平常人一样这样离去的话,肯定还会有其他的车辆,还会有其他的人损失财产,所以我必须要制止他们这种行为。

记者:但你也不是警察,你也不是保安。

尹文杰:因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所以在发生这种事情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制止他们。

八级残疾军人,距最近一次小腿手术仅10个月 尚处在康复期

尹文杰曾是武警西藏总队拉萨支队某中队副班长,2013年入伍。新兵时,尹文杰被战友称作拼命三郎,无论越野跑还是器械考核,他都名列前茅,多次受到表彰,并在2015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7年6月30日,在一次对抗演习中,他从一栋居民楼跳跃到另一栋居民楼时发生意外,导致小腿粉碎性骨折,被评定为因公八级残疾军人,2018年9月退伍。6月20日事发时,距离他最近一次腿部手术只有10个月,尹文杰的腿部尚处在康复期。因为好长时间没怎么跑步了,尹文杰说:“过了很久才抓到其中一个,那个高个子。”

尹文杰:抓到高个子之后,我把他按在地上,他说我没有我没有,我不是。

记者:你听他的解释了吗?

尹文杰:我就回了他一句,我说你没有你为什么要跑?然后我就拿出手机报警了。

没想到两个歹徒都有刀,第一时间并未察觉自己被刺

湖滨花园小区门口的监控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6月20日凌晨零点35分左右,矮个子返回现场,停车之后,从后兜里掏出了一把长约10公分的匕首。尹文杰也看到了矮个子手里的匕首。面对这样的状况,他只能双手控制着高个子犯罪嫌疑人,一步步往后退。但那个时候,尹文杰并没有意识到,那个和他搏斗的高个子嫌疑人身上也有刀,而且,自己被刺的时候并没有发觉。

记者:他第一刀扎到哪里?

尹文杰:就是肺部这一块。

记者:疼痛都没有吗?

尹文杰:我只是简单的以为他在挣扎。但是当我把他拖到车那个位置的时候,然后我就看到我衣服上是红色的,有血迹。我一瞟,瞟到他手上正好拿着一把刀,当时感觉背后发凉那种感觉。

面对两名持刀歹徒,能多拖一分钟就多拖一分钟

两名犯罪嫌疑人,一个拉,一个挣扎,而且都拿着刀,这让尹文杰很难招架。其中,矮个子的犯罪嫌疑人在拉同伙的时候,不停地用匕首刺向尹文杰。他的胳膊被划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尹文杰并没有选择松手,而是死死抓着高个子犯罪嫌疑人。

尹文杰:确实是很危险,但是我当时还有力气,所以还是要抓住他。

记者:在那种状况下如果说对方真的逼急了,对你有可能会造成致命的伤害?

尹文杰:没有想过,我只是感觉我确实在流血,血流得比较多,没有想到我的伤会很严重,所以我还是必须要把他制服,把他抓住。因为可能那个时候,我再多拖一分钟的话,就会有路人帮我求救,就会有民警赶过来,所以我必须要多拖住他一会儿。

后来,尹文杰实在支撑不足,松开了抓歹徒的手。

尹文杰:眼睛就感觉好多那种星星点点的,慢慢模糊那种感觉。手上也慢慢地力气越来越小,我感觉越来越控制不住他了。

6月20日,凌晨零点35分56秒,尹文杰出现在监控视频。这个时候,他已经被两名犯罪嫌疑人刺了5刀。已经没有力气的尹文杰只能看着两名犯罪嫌疑人骑着摩托车逃走。因为流血过多,他的步伐已经有些踉踉跄跄。他停下脚步,一个人坐在路边,整条街道显得格外地安静,时间分秒流逝。

尹文杰:走到路中间那里完全就看不见了,眼睛就很模糊了,脚上也越来越没有力气,感觉痛感越来越强烈。

记者:有点失去意识。

尹文杰:身上发麻的那种感觉,就感觉胸口越来越,好像流血越来越多了。后来,警车来了。看到警车,我就手稍微抬起来挥了一下,但是好像也没力气,民警一下车,我就倒下了。

死里逃生 再往里刺一点点人就可能不在了

几分钟后,120急救车到达现场,在进行简单地处理之后,已经处于昏迷状态的尹文杰被急救车送往阳新县人民医院抢救。直到第二天晚上,他才恢复意识。

尹文杰:后来医生跟我说,他说小伙子你运气太好了,连续三刀都没有碰到心脏,他说如果再往里面一点点的话,就到心脏了,可能你就已经不在了。

7月1日,通山、阳新两地警方联合将犯罪嫌疑人阮某、严某抓获。两人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他们都是警方此前打击处理过的一个长期盗窃车内财物团伙的成员。

我不是英雄 我只是守住了初心

事件发生后,黄石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授予尹文杰“黄石青年五四奖章”、“黄石楷模”等荣誉称号。而通过媒体的传播,尹文杰这位90后退伍军人获得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对此,尹文杰说:我不是英雄。

尹文杰:很多人都叫我英雄,其实我确实不敢认这个称呼,因为在我的观念里面,英雄都是做出很大贡献的人。我跟他们比,真的是微不足道。我只是尽一点我的微薄之力。即使我真的可能不在的话,我也是守住了我的初心。

记者:对你而言,这个初心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又是什么样的一种初心。

尹文杰:从我在部队上的第一堂课开始,这个初心就有。之前也听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但是并不知道这句话它究竟代表什么。从我穿上军装之后,才明白它是责任,它是使命,特别神圣。

记者:但现在你没有这身军装了。

尹文杰:虽然我现在已经脱下军装了,但是我还是要保持军人的本色,精神是不会随着军装脱下而磨灭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