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周泉泉: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用镜头记录时代

2019-07-11 08:39:53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6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周泉泉同志在采访途中被落石击中因公殉职,年仅46岁。周泉泉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忘我的工作态度,用生命诠释了对新闻工作的无限热爱。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华路办公区还是往日一样繁忙,这张办公桌上摆放的照片里,周泉泉笑容依旧。这是她离开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第34天。

6月6日,央视社会与法频道《夜线》栏目副制片人周泉泉带队赴广东珠海担杆岛采访。因为节目需要,摄制组要进一处山洞勘察。进洞前,周泉泉提议摄制组来一张合影,没想到,这成为她生前的最后一张照片。

周泉泉被落石砸中头部,尽管第一时间进行了抢救,终因伤势过重因公殉职。

1996年11月,从南京大学毕业的周泉泉进入中央电视台,参与创办《读书时间》栏目,开始了她的记者生涯。

2006年7月,周泉泉深入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对盗挖金矿及盗猎野生动物现象进行调查采访。盗矿匪徒持有武器极其猖狂,甚至将威胁电话打到周泉泉北京的家中。

可可西里腹地海拔5000多米,都是戈壁荒滩,天气变幻莫测,路途极其凶险。车辆经常被困,吃泡面、住帐篷、上厕所,对于队伍中唯一的女性来说,样样都是困难和挑战。

17天后,周泉泉带着队友完成了拍摄调查。承担急难险重,将生死置之度外,在周泉泉眼里,是一个记者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2011年,周泉泉跟同事一起创办直播谈话节目《夜线》,策划了《热血边关》系列节目。她把第一季拍摄地选择在海拔5200米的中国尼泊尔边界界桩。第二季她带队来到了不通公路的墨脱。行进队伍遇到山体塌方时,周泉泉就走在队伍的最前方。每次行进,周泉泉总是习惯在前面探路,她会把最危险的那个位置留给自己。

在收拾遗物时,大家在一叠书信中才发现,周泉泉多年来一直悄悄资助两个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学。在同事眼里,她就是这么乐于助人。采访过程中认识的一位藏族小伙,家人患了重病到北京治疗,周泉泉尽心给安排好。

周泉泉的笑容定格在46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仍在精神饱满地工作。这些奖励和表彰见证了她用青春与热血践行“四力”,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周泉泉因公殉职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展各种活动,激励大家学习周泉泉爱岗敬业奋斗一线的精神,用双脚丈量土地,用镜头记录社会,用思考实现创新,用本领书写时代。

央视短评:在增强“四力”中勇担使命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周泉泉真正做到了迈开双脚丈量大地,打开镜头记录时代,开动脑筋深入思考。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才能写出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写就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