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新中国与统一战线70年 心声】回首岁月忆峥嵘 再整戎装踏征途

2019-07-04 17:20:25 张英强 来源:统战新语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七轶华诞,举国欢庆。在这个钟鼓齐鸣、载歌载舞的时刻,请允许我,亿万中华儿女中的普通一员,一位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向伟大的祖国送上生日的最衷心祝愿,祝祖国永葆美丽年轻,永远繁荣昌盛!

70年光荣岁月,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天安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黄钟大吕之音,响遍寰宇,震彻九霄,中国历史的新纪元由此开启。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七十年是短暂的,但这七十年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而言,却称得上是翻天覆地、沧桑巨变,是永载史册、彪炳千秋的七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以来,国家日益强盛,民族走向振兴,人民更加富裕。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更加速了国家软硬实力的显著提升。

国强民富的今天来之不易,让人倍感珍惜。我出生于70年代的粤北山区,成长于改革开放时期,虽然没有感受过太多生活的艰苦,但却时常从父辈口中了解到曾经的物资匮乏和生活困窘。我父母都出生在农村,母亲小时候家里10个兄弟姐妹,一家子16口人吃饭,过年时一碟青椒炒猪肉就是主菜,每人还分不到一块肉。父亲第一次带母亲回家探望病重的奶奶,带的最贵重的礼物是一斤白糖。而我孩童时期的许多景象都已模糊,但仍然记得清楚的是,每年冬天老师都会让全班同学去稻田里收集稻草编织成草绳,再把草绳逐条连接,缠绕在课室窗框的木条上,用以遮挡刺骨的寒风。

东方风来满眼春。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行,大家的生活都在一天天变得更宽裕,兼有扶贫攻坚战的持续深入推进,全国整体脱贫指日可待。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70年同心奋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国家建设中熠熠生辉

7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登高一呼,各民主党派纷纷响应,参与协商建国、共创伟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建立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生长于中国土壤的新型政党制度,从幼小树苗成长为枝叶茂盛的常青大树。

与党同心,携手前进。翻开中国民主建国会史册,从黄炎培、胡厥文到孙起孟、成思危……无数的民建先贤都是在自身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一心一意紧跟共产党,忠肝赤胆报效祖国的杰出人物。放眼今天国家各行各业建设战线,在扶贫攻坚、抗灾救难、捐资助学的社会服务前沿,在协商议政、共谋发展的各级参政议政平台,处处闪现着民建会员履职担当、无悔奉献的身影。

我记得读大一时,学校发了一张调查问卷,最后一道问题是“你觉得自己目前最关心的是什么”,大部分同学填是“前途渺茫”,而我填写的是“最想关心国家大事”,当时被同学嘲笑了一番。毕业后我进入民建佛山市委会机关担任专职干部,得益于组织的正确指引和民建前辈的谆谆教诲,我加入民建并担任区总支副主委和区政协委员,在岗位工作和履行民建会员职责中不断成长进步。近10年,我撰写报送的3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分别得到全国政协、民建中央等的采用,中央、省、市、区领导批示20多篇。我为自己一个基层民主党派成员的建议心声能够得到如此的重视感到无比振奋,更相信每个人只要愿意,都可以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为祖国变得更美好更强大发出光和热。近两年,我跟随民建省委会一起先后赴珠海、汕头、东莞、惠州、中山等市,和当地民建同志交流议政文稿材料撰写工作,大家高涨的参政议政热情让我深受感染、深为感动。究竟是什么会让我们在忙碌一天的本职之后,还能秉烛挑灯夜动笔、斟字酌句思良策?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处江湖之远而忧庙堂之高的中华传统人文基因,是责在人先、利居人后的民建优良传统引领,更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之初心使命的高度认同和誓言跟从。

70年重整戎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能如期实现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从秦汉的开疆拓土、唐宋的大国气象、元明的威加四海到清末的积贫积弱、列强欺辱,再到军阀割据、民国动乱、日寇入侵,直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一洗百年耻辱,走向新的伟大振兴。

今年3月,我把乡下76岁的老父亲接来,陪他去了一趟深圳。上世纪六十年代父亲在深圳和香港边界守了六年边防。站在曾经驻守的罗湖火车站边防旧址前,他反反复复说的一句话就是“认不出来了,认不出来了”,老人眼角含着泪水,脸上却流露着笑容。是的,当年被英国统治的香港,早已经回归祖国的怀抱;是的,今天的深圳也不是当年的小渔村和戒备森严的边界地,而是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大城市,遍地涌动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热潮;是的,又何止深圳,960万平方公里神州大地上,哪儿都是春意盎然、生机蓬勃!

时代以不可抗拒之姿飞速向前,我们的国家正大步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逐梦前行的道路上,并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磕磕碰碰,难免冰霜雪冻。但我们有五千年生生不息中华文明的滋养,我们从共和国七十年的磨砺中走来,跟定了经风历雨初心不改、伟大坚强的领航者和掌舵人——中国共产党。

关山万里路,拔剑起长歌。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让我们心连心,手挽手,紧跟中国共产党,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