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新时代、新方案: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在前进

2019-06-11 20:13:07 王晨星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6月5日至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经济论坛。短短3天时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历史最好时期,提出更多中俄方案,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从政治对话,到务实合作,从人文交流,到共叙友谊,两国领导人继续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高水平运转,开启两国关系新时代。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不确定的全球发展进程注入确定性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总结历史,开启新时代。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中俄是搬不走的好邻居、拆不散的真伙伴。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指出,“70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不平凡的历程。双方汲取历史经验,立足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致力于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推动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树立了睦邻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经过70年风云变幻考验,中俄关系愈加成熟、稳定、坚韧。”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将保持“五个特征”(高度的政治互信;完备的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内容丰富、具有战略意义的务实合作;坚实的世代友好民意基础;密切有效的国际协调),继续坚持“五个原则”(相互尊重,平等信任;互帮互助,睦邻友好;相互支持,战略协作;互谅互让,合作共赢;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共同实现“四大目标”(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

进一步发挥中俄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保持中俄战略协作高水平运转。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成为当今国与国交往的典范,离不开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8次到访俄罗斯。此外,6年来两国元首在不同场合进行了约30次会晤。如此高频的高层交往,在当今国际关系中是罕见的。此次访问期间,普京总统亲自当“导游”,在家乡母亲河——涅瓦河与习近平主席游船观景。习近平主席的母校清华大学和普京总统的母校圣彼得堡大学先后向对方国家元首颁授名誉博士学位,两国领导人互为校友。可见,除了建立紧密的工作关系外,两国领导人还结下了深厚的私人友谊,并多次在不同场合相互称对方为自己的“老朋友”“最好的知心朋友”。

中俄两国协调立场,为解决全球问题提出“中俄方案”,向世界展现“中俄典范”。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全球战略稳定方面,中俄两国继2016年后再次发表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共同反对某些国家破坏稳定机制的行为,强调维持良好大国关系对解决全球战略性问题的重要性,核武器国家对国际安全和全球战略稳定负有重要责任,应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彼此关切,增进互信水平,巩固共同安全,避免战略误解和误判。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问题方面,习近平主席指出,“随着逆全球化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抬头,国际社会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也与日俱增。人类再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为此,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三个坚持”,即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坚持绿色发展,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普京总统指出,应当在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基础上探讨新的国际秩序,切实尊重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充分照顾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