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点赞!这群官兵闻“汛”而动,挺进“孤岛”送水粮

2019-06-05 15:44:39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大新县暴雨!天等县暴雨!龙江河水位持续上涨!

山体塌方、道路被淹、村屯变成“孤岛”……

5月27日以来,连续多天强降雨,让崇左市大新县、天等县十多个乡镇数十个村屯陷入一片汪洋。

受灾严重的地区断水、断电、断粮,信号不通、群众被困,救援刻不容缓!

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闻“汛”而动!

闻灾而动赴战场

5月28日下午,广西崇左市天等县进远乡和平村下念屯,小山乡小山村贺屯、把龙屯、直屯、桥屯、百龙屯、陇芽屯等十余个自然屯被洪水围困。

“支队命令我们马上行动!”支队值班室通过当地政府部门和地方群众了解到灾情,派天等中队紧急出动,第一时间赶赴进远乡和平村下念屯。

与此同时,支队长邓松山将机动大队兵分两路,一路装载两车群众急需的救援物资前往和平村下念屯;另一路携带冲锋舟赶往小山乡龙桥村。

一路上,暴雨如注,部分路段塌方、洪水没过路面。邓松山告诉救援官兵,受灾群众面临的灾情比这还严重,无论如何都要挺进去。当天,平常2小时的路,官兵们走了近4小时。

在龙桥村救援现场,驻村干部告诉官兵,距离最近的龙桥村有150人被困。但道路被山体滑坡阻断,支队与当地救援队勘察分析决定,连夜打通被阻路段,而后根据道路被淹情况再选择徒步或驾舟进入。

挖掘机抢通道路,官兵运送物资。为节约时间,副支队长陈道组织官兵将救援物资搬运至巴龙水电站空旷场地,以便道路一打通便能很快救援。

此时,前往进远乡的官兵也并不顺利,有一段路路面的水近腰深,他们只好推着冲锋舟谨慎前行。

“通了!通了!”经过近一小时的刨挖,龙桥滑坡路段打通了。然而,前方部分路段又被洪水淹没。寂静的黑夜,汩汩、哗哗的洪水声,像一声声呼救,不停地催促着官兵。

挺进“孤岛”送水粮

百龙屯、陇芽屯距离天等县最远、灾情最重。走水路,水流太急,冲锋舟极易倾覆;走陆路,道路被淹,无法通行。

29日一早,邓松山与陈道各带一支救援队决定翻山越岭绕进“孤岛”。

陈道作为先遣队,开路先行。40多分钟的山林穿越,队员们的鞋子不时被山林的藤条绊掉,有的被荆棘划破手掌,但他们硬是凭着顽强的毅力,相互鼓励、相互帮助通过了淹没路段。

邓松山带领官兵作为人员解救和物资运送队,主要利用两艇冲锋舟不断将水、面包等物资送至伏驼屯。

邓松山这支先遣队辗转4座山,翻山、钻林、涉水两个多小时,终于到达陇芽屯附近一处高地。

陇芽屯四面环山,被洪水围困成了“孤岛”。13时许,现场联合指挥部决定,由支队15名官兵携带橡皮艇作为第一梯队,其余官兵每人背负一户二日份食物作为第二梯队,向陇芽屯进发。

路窄林密、危崖耸立,官兵们不顾个人安危,拉绳索、攀陡壁、蹚洪水……最终官兵们徒步7公里,一个来回历时3小时,不但将一艘橡皮艇运至核心灾区,而且将三车救援物资运送到了陇芽屯,发放到了每户被困家庭。

劈波斩浪救村民

29日,在进远乡和平村下念屯,水齐腰深,路已经无法正常通行,远处楼房被淹没一层多,官兵只能驾舟进入。

舟要进屯,必须经过一片水下树林,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损坏发动机,甚至翻船。

机动大队大队长李威将官兵分成5人小组,各组驾驶冲锋舟分头转移被困群众。

10分钟后,冲锋舟绕过重重障碍,接近了屯子,由于水的深度不再适宜冲锋舟,战士们只好下水推舟。水下暗流汹涌,每迈出一步都很吃力。走了大约20分钟,终于到达第一户村民家前。

“大爷,我们来接您了!”官兵们对独居在此的89岁农大爷喊道。几名战士上前把老人背上冲锋舟,又推着船赶赴下一户。

“救命!我们在这里!”冲锋舟所经民房,不时有被困群众朝官兵呼救。

“还有没有人?还有没有人?”晚上10时许,灾区现场的群众大部分已转移至临时安置点,为了再次确认有无遗漏的被困群众,官兵们又兵分三路对下念屯再次搜排。

“兵屯、道屯也被困了!”30日下午2时,天等镇盛典村传来灾情:兵屯、道屯约1300人被困。

官兵迅速转战到这两个屯。在救援中,5岁女孩梁宝宝已连续两天高烧不退,因为无法出屯就医,60多岁的奶奶梁月英万分焦急。

据梁奶奶说,孩子父母在镇上工作,屯里突遭洪水围困,也回不了家。情急之下,老人带着孙女一早靠自制的竹筏向外划。

“来,扶着,接一下!”官兵赶紧把梁奶奶和孙女接上冲锋舟,并通知支队驾驶员在岸上守候。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水陆接力,孩子被及时送到医院,得到了救治。

经过连续奋战,官兵们先后营救转移受困群众400余人,发放各类救灾物资6吨多,用无畏和大爱诠释了使命担当。

感谢人民子弟兵!

为你们点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