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养老服务四大问题如何解决?这场活动告诉你答案

2019-05-31 18:51:56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5月29日,城企联动普惠养老经验交流暨专题调研活动召开。本次活动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由四川省发改委和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国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相关部门人员,金融机构,企业代表等4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推动城企联动普惠养老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数据显示,2018年底,我国老年人口已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其中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也将近1.6亿,占11.4%。面对这一趋势,群众对养老服务的需求也相应增加。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呢?这就需要创新发展养老服务供给模式——推动城企联动普惠养老。

什么是普惠养老服务呢?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进行了阐释:这是在基本养老服务以外,面向广大老年人的、靠市场供给、由政策引导的一种服务。推动城企联动,则是要解决城市养老服务需求买不到、买不起、买不好、买不安的问题。

“这项政策具有政府支持、社会运营、价格合理、契约精神四个特点。”该负责人谈道,它的最终目的是激发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积极性,推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阶段目标是到2022年,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参加城市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医养深度融合,力争实现“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其中,“三提升”是普惠性养老床位数量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企业效益明显提升;“两下降”是通过土地、金融等多种政策组合支持,推动企业建设运营成本下降,服务价格下降;“一满意”是让更多老年人受益,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养老服务的满意度。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王谈凌为金融机构及各省市企业代表等参会人员解读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地方政府支持政策清单。

政策包括设置专门的养老用地类别,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指标,区分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优先安排土地利用计划。依法简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开办申报程序,支持合作企业在合作区域内开展连锁化、专业化服务。对养老机构提供的养老服务免征增值税,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按规定免征企业所得税。养老机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等16个必选项。

另外,还设置将养老机构提供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纳入补贴范围。参照本地区居民收入水平,对在养老机构从事一线护理服务的人员给予岗位补贴和培训教育经费支持。鼓励企业建立城市康养产业发展基金或发行企业债券,用于建设养老设施、购置设备和收购改造社会闲置资源等27个自选项。

那么什么样的城市和企业可以参与其中呢?

该负责人解释,凡是对养老服务具有明确的需求,对发展养老服务市场有积极性,以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为最终目标的城市均可以参与。对企业来讲,服务型企业、投资型企业都可自愿参与。

成都市已启动第二批项目推荐申报

本次活动为何会走进蓉城呢?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是全国同类城市中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城市之一,养老服务业发展有思路、有特点、有成效,同时成都也是首批试点签约城市,在专项行动方面有先行经验可以供其他兄弟城市参考。

据了解,今年,全国已有64个城市加入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成都便是其中之一。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当前成都市的普惠养老发展情况,以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城市为契机,成都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进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制定了一系列战略计划,推动了一批项目落地。

“成都市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315万,老龄化率21.34%;65岁以上老年人口210.18万,占总人口的14.24%。”该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目前,成都市建有养老机构520家,其中:民办养老机构307家,社区养老院200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21家,养老床位达12.3万张(含筹建);建有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621个,覆盖94%的城市社区和50%的农村社区。

实施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是加强城市养老院建设,持续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的具体体现,也是破解大城市养老难题的创新举措。今年2月,成都市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城市。“以此为契机,成都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推进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聚焦大城市养老难题,紧紧围绕普惠养老着力健全养老服务业发展体制机制,高质量推进养老服务业创新发展。”该负责人说,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启动实施后,成都市制定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支持政策清单》等系列政策,着力推动项目落地。

据了解,目前,首批签约的“万瑞健康养老中心”和“天佑怡苑居”两个项目已顺利启动实施,在建床位1240张, 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60%以上。项目建成后,企业将按约定以略高于市级公办养老机构的服务价格,提供公益性养老服务。4月,启动第二批储备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成都市推荐了万瑞健康养老中心(二期)等17个在建和2020年拟建项目,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二期项目等13个后续筹备养老项目,17个在建和2020年拟建项目预计投资7.8亿元,建设养老床位4694张,13个后续筹备项目预计投资6亿元,建设养老床位2835张。

下一步,成都市将积极探索、学习借鉴普惠养老先进做法,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建立长效推进机制,激发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活力,实现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的发展目标,力争让全市300万老年人享有高品质的老年生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