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发布2019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片之一《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05-31 18:43:42  来源:生态环境部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2013年,从年初到岁末,中国持续多次遭遇大面积重污染天气,华夏大地面临“心肺之患”。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2013年9月,中国政府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从科研机构到社会公众,中国统筹推进法制建设、科技支撑、综合减排、管理创新、社会共治,一张蓝图绘到底,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之以恒的坚守,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全面打响一场史无前例、波澜壮阔的“蓝天保卫战”。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中国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与2013年相比,2018年全国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下降27%;首批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下降42%;北京PM2.5浓度从89.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51微克/立方米,降幅达43%;珠三角PM2.5浓度连续四年达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各项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全面实现,公众蓝天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遥望星空、看见青山、闻到花香的梦想离每一个中国人越来越近。

与此同时,中国还统筹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控制,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初步扭转,为落实《巴黎协定》、应对气候变化发挥了积极作用,切实履行了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庄严承诺,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污染防治的路上没有终点,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18年5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正式确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会明确要求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

2018年6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出台,明确了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污染防治攻坚战标志性战役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紧随其后,6月27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大气污染防治更高目标,要求通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同一片蓝天下,全世界同呼吸、共命运。大气污染问题并非中国独有,世界上很多国家也曾经历过或正在面临大气污染的困扰。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开展PM2.5治理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在借鉴世界各国治污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自身实践,探索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尽责、公众参与”的中国模式。

2019年3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称赞道:中国在应对国内空气污染方面表现出了无与伦比的领导力,在推动自身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也致力于帮助其他国家加强行动力度。

并肩同行,行稳致远;中国经验,惠及世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文明与地球生态共生共赢。让我们携起手来,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让更多的人纵情绿水青山,享受蓝天白云,呼吸洁净空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