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生力军(人民时评)

2019-05-27 16:34:4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进入5月,全国各地陆续组织首次高职扩招补报名,意味着高职扩招拉开了帷幕。高职扩招这一重要举措的落地,是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将对我国教育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到教育部下发《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再到高职扩招进入实施阶段,行动之迅速,落实之有力,令人欣喜。这也凸显出经济结构变革、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为学生提供多样化成才路径、营造人人皆可成才环境等需求的迫切性。

从宏观角度看,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供需结构性矛盾仍相对突出。人社部2018年数据显示,我国技能劳动者超过1.65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 但其中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人,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6.2%。高职扩招后,将为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产业一线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进一步促进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人口红利更好地转变为人才红利,成为中国产业走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生力军。

从中观角度看,经过多年发展,职业教育已到了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年初,《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印发,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此次高职扩招,正是促进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的催化剂,也将成为高等教育进入毛入学率50%这个普及化阶段的“临门一脚”,更是以现代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推动高等教育结构优化的重要之举。特别是高职扩招进一步丰富生源构成,这对促进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倒逼高职教育完善考试招生办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评价机制,对实现高职教育内涵式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从微观角度看,高职扩招改革拓宽着学生成长成才的路径。高职扩招,使普通高中学生选择更多样,不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让中职学生有了更多就业优势、创业本领、升学通道和更厚的终身发展基础;令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也有了更多接受高等职业教育的机会,可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当所有青年都可以在不同通道上成长成才,就能不断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就业观、人才观。

当然,高职扩招也对当前职业教育提出了更大挑战和更高要求。比如,如何确保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不降,如何适应不同生源的学习时间和学习方式,还需要职业院校做科学审慎的探索。一方面,要针对生源的多元特征,分类编制人才培养方案,充分考虑应届与非应届、就业与未就业、不同年龄段生源的特点;另一方面,要针对不同生源的从业经历、学习基础和需求,分类组织教学,实施分类管理,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学分银行”建设、弹性学制。只有严把培养质量关,创新教学管理机制,才能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中央和地方财政对高职教育加大投入,多地调整技术技能人才落户、就业等政策,技工收入不断提高,曾经发展空间小、社会评价不高等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问题正在解决。势头已起,期待更多高职院校以扩招为契机,聚力前行,肩负起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人人皆可成才的重要使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