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地评线】让文明之光在交流互鉴中熠熠生辉

2019-05-15 17:29:43 墨问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孟夏时节,风清气爽,中国北京,嘉宾云集。从这里,亚洲文明谱新篇。

5月15日,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出席有关活动。“一场跨越千年的相遇与邀约”盛大开启。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这是一次“增光添彩”的盛会。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不论是中华文明,还是世界上存在的其他文明,都是人类文明创造的成果。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本次大会涉及相关活动达110多项,47个亚洲国家以及域外其他国家政府官员等领域2000余名代表参会,实现了亚洲国家全覆盖。文明巡游、文化展演、文化旅游展、影视周、美食节,多姿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将充分展示亚洲文明的风采魅力,增进亚洲各国文化对话,更好地促进各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人类文明的图谱“上光”、“上色”。

“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这是一次消除“傲慢与偏见”的盛会。人类历史告诉我们,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妄图建立单一文明一统天下的“普世主义”任何时候都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当今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6000多种语言,不同民族、不同文明多姿多彩、各有千秋。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自身发展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才是对文明的正确理解和包容姿态。从提出倡议到盛会召开,中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一切文明成果都值得尊重,一切文明成果都要珍惜”——这是一次回应“时代之问”的盛会。当今世界,不同文明之间是冲突还是对话、对抗还是合作,成为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面对这个“时代之问”,中国其实早已给出了答案: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中华文明从不具有排他性,而是在包容并蓄中不断衍生发展,所以才会绵延传承至今从未中断;今天,亚洲不同文明在开放中交流、在包容中互生、在创新中发展,亚洲文明之花正在世界舞台上绚烂绽放。“文明有无穷的力量,终究都会占胜野蛮”。开创多彩、平等、包容的人类文明新时代,是这次盛会的使命。

搭建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平台,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精神支撑。本次大会顺应当前合作发展大势,承载各国人民对文明交流的愿望。今天的文明对话既是对现实的关切,也是对历史的呼应。以本次大会为起点,同心同德,携手共进,各国文明将在交流互鉴中熠熠生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