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二郎山上 七旬老人见证“鬼门关”近七十年蝶变

2019-05-13 17:19:35 何川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央视网消息(记者何川)“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古树那荒草遍山野,巨石满山岗,羊肠小道那难行走,康藏交通被它挡……”二郎山是川藏公路从成都平原进入川西高原的第一道关卡,也是记者走进川藏线蹲点采访的第一站。

二郎山,曾被过往司机称为“鬼门关”,上世纪五十年代翻越它要花三天时间,如今只要14分钟就可从高速公路隧道通过,位于二郎山隧道西洞口的团结村也从“飞虎村”变成了全国文明村。

在二郎山上团结村的一个小院子外,年近7旬的老人周文寿哼唱这首上世纪闻名全国的歌谣,为我们打开了回忆的大门。

川藏通车 千年茶马古道成历史

“二郎山的那边是雅安,听老人讲,旧社会时候,雅安那边背茶包的人都是走路翻二郎山过来,过山了就在我们村歇脚。”周文寿说,“二郎山盘山公路是解放军修通的。通车的那年,我才刚出生。”

周文寿所说的茶马古道,源于宋代。从雅安经泸定、康定,茶马互市后,一直延伸至拉萨,至今已有千年。对行走茶马古道的凶险,雅安市汉源县82岁的老人陈正秀记忆深刻:“去康定做生意,翻二郎山那段最苦,路险,还不太平。我父亲陈德泰翻山时遇见了流匪,东西被抢光了。回来不久就病死了,死的时候才37岁。这条路上,冻死、病死的人多得很。我十多岁时候也走这条路,背着货走,单边一趟就要半个月,最怕的是生病和土匪。后来路修通了,才不用人背了。”

泸定县川藏公路纪念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50年5月,为了打通二郎山修建川藏公路,以人民解放军为主的上万名筑路大军进入二郎山,用最原始的筑路工具,以每公里7名军人牺牲的代价,修通了这60多公里的二郎山盘山公路,那首《歌唱二郎山》也因此闻名全国。”

1953年,从雅安到拉萨全长2255公里的川藏线正式通车,天堑变成了通途,茶马古道彻底成为历史。

这是二郎山的第一次巨变。

常年拥堵 二郎山成了“鬼门关”

二郎山通车后,行走山间的背夫们退出了历史舞台,开着解放牌大卡车的运输队成为这条路上的常客。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二郎山盘山公路随着车流的日益繁忙,变为让司机们心惊胆战的“鬼门关”。从1983年起,二郎山路段实行单向限行通车。由于路窄坡陡弯道多,再遇到冰雪天气,拥堵成为路过司机的噩梦。

“那时候,山上流传过这么一首打油诗:‘车过二郎山,像进鬼门关,侥幸不翻车,也要冻三天’,还有司机说,车过二郎山,就像顶着棺材板。我印象最深的是七十年代,送我女儿去雅安商校读书那次。当年没有班车,我们搭的是运木头的货车,那一趟来回整整走了七天。”周文寿说,看到二郎山上的车,从山脚到山顶,一辆接一辆,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那时候要出去一趟很难。

车辆的拥堵,还带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变化,让司机们对二郎山的恐惧更深了。“那个年代,我们村有过一段不光彩的过去。”周文寿不好意思地说,有一段时间,我们出去都不说自己是“团结人”。

原来,当年的团结村家家户户靠种玉米、苹果为生,很多村民把苹果背到路边卖给过路司机贴补家用。这样的生活太苦了,有些好逸恶劳的小伙子就打起靠山吃山的歪主意:他们爬车、扒货、销赃,把团结村变“飞虎村”,在川藏线上臭名远扬。二郎山这个“鬼门关”的名号因此传得更远了。

走进新时代 “飞虎村”蝶变全国文明村

周文寿回忆,二郎山这道“鬼门关”开始有变化,大概是2001年,老二郎山隧道打通以后开始的。

1995年,交通部批准了二郎山隧道建设的优化方案,并将其列入国家“九五”计划重点建设项目。1996年5月23日,二郎山隧道正式开工。穿过8条大断层,数十个溶洞、暗河,2000多米岩爆和大变形……在2001年,二郎山公路隧道正式通车。它当时是国内最长、埋藏最深、海拔最高、地应力最大、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的特长山岭公路隧道,而隧道的西出口刚好就在团结村附近。

周文寿说:“我当时是村干部,隧道通了以后,我们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一定要把村里的路连起来,团结村村民全民出工,把路修到了隧道口。‘鬼门关’通了,大家也看到了希望。从那以后,跑运输的、出门打工的越来越多,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了。”

2019年,随着新二郎山隧道和雅康高速的开通,翻过二郎山所需用时从50年代的近三天变为14分钟。“鬼门关”变通途,“飞虎村”也早就脱胎换骨。

在记者采访当天,十多名村民背着种殖的羊肚菌在村委会广场等待老板前来收购,鲜羊肚菌可以卖到40多元一斤。现在,团结村有5000亩羊肚菌基地,还有500亩大樱桃和1000亩核桃基地。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万余元。

高万丈的二郎山不再是“鬼门关”,“飞虎村”也早已脱变,在2018年成了全国文明村。采访最后,周文寿说:“我在这座山上、这条路边上长大,这些变化都亲身经历了。我个人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现在出去说是团结村的人,大家都觉得很自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