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70年砥砺奋进 中国发展造福世界-热点评述

2019-05-11 17:31:34 罗建华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林瑶 林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奋进, 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伟大的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伟大的历史创造伟大的奇迹。70年发展,我们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经济发展取得重大成就,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900309亿元,经济总量首次站上90万亿元的历史新台阶,稳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实现重大飞跃,从解决温饱到实现总体小康,正在迈向全面小康,197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高达7.7亿人,到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已下降到1660万人;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使用中国自主芯片制造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登上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首;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翱翔蓝天;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飞向太空;世界最大的基因库“中国国家基因库”正式投入运行;被誉为“中国天眼”的FAST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我国自主研发的遥控水下机器人“海斗”号潜深达到10767米,首次进入万米时代……这些巨大成就,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伟大中国,造福世界。70年发展,我们不仅实现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更为推动全球发展、造福世界人民作出了重大贡献。如今,中国是全球贸易大国、制造业大国、互联网大国、消费大国……中国经济不断做大做强,逐渐走近世界经济舞台中央,不断反哺世界经济,为稳定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真金白银。资料显示,1979-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4%,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任何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面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接力跑,我们每个人都当勇做追梦人,一棒接着一棒跑,跑出属于自己这一棒的好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有理由坚信,只要近14亿中国人一步一个脚印,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奔跑中追梦,在拼搏中筑梦,就能激荡出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共同开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未来,携手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也定将不断书写与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时代传奇,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