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数字中国峰会上的“黑”科技萌萌哒(之一):人脸识别闸机自带AI美颜

2019-05-08 18:53:02 曹静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中国日报网5月8日电(曹静)来福州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除了听大咖谈论技术、展望未来,最让我期待的就是数字科技。我想去听听、去看看,国家自2015年提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以来,经过几年的酝酿和发展,“数字化”将给我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那些数字“黑”科技又究竟“黑”在哪里。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在峰会现场,我采访了很多技术人员,其中有人为大会提供人脸识别技术和设备,有人传输5G信号,还有人与政府合作建设智慧城市,他们很耐心地回答了我对一些高科技的迷惑,告诉了我这些技术将带来的改变。对于在现场的我而言,关于人工智能,关于5G,关于数字化,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有了更多的切身体验。

这篇文章,就先说说人脸识别吧,这是我到峰会现场后体验的第一个“黑”科技。

人脸识别闸机“颜”值高,效率更高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在5月6号举行——这天恰好夏至。提前一天,我到达福州入住峰会主办方安排的酒店,在前台录入了人脸信息,只是听说会在进入峰会会场时要用到。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行操作时,我发现屏幕上出现的人像竟然自带美颜效果,一个小小的惊喜,也感到神奇。

这次峰会人脸识别设配的提供方是海康威视,承办方是太极,两家都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旗下的企业,相互配合保证峰会顺利进行。峰会现场,在与中电科的工作人员梅志军和林戈焜交流时我才知道,之所以会有美颜效果,是总结了首届峰会的经验。首届峰会上,部分嘉宾在注册登记时提供的照片会进行美颜处理,无法保证人脸识别的准确性,所以才会在这届峰会的机器上加上了轻微的人工智能(AI)美颜功能。工作人员跟我说,他们会不断优化算法来提高人脸识别的准确率,但同时也会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来改进技术,带了美颜功能的人脸识别闸机就是一个例子。

这只是一个插曲。真正让我感到人脸识别方便之处的,是在峰会现场。

畅通无阻,一“脸”走天下

峰会开幕当天,我通过人脸识别闸机进入会场时发现,不管闸机前面的人流有多么密集,人脸识别都可以做到准确无误,嘉宾几乎不用停脚就能一个接一个地顺利通过闸机,从识别到走过闸机,大概只用了两到三秒,会场入口完全没有大排长龙的现象。

排队时,闸机上的摄像头可能会拍到后面排队的人,那么人脸识别会出错吗?现场的体验是不会。工作人员对我解释说,在这种情况下,机器会自动就近识别,而且“近”的程度可控,比如这次会场,嘉宾需要在闸机镜头的一米之内才能被识别,保证不出现非相关人员“插空”进入会场的情况。

进入会场内,我也完全可以“一脸走天下”,完全不用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或者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入场。为什么这么说?

这届峰会举办的同时,还在举行数字中国成果展览会,会场和展馆相通,都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但之间设置了人脸识别闸机,嘉宾可以通过扫脸穿梭于会场和展馆之间,而前来展馆参观的普通观众是不能进入会场的(他们没有提前录入人脸信息,需要通过识别身份证件或扫描二维码入场)。记者在会场和展馆之间两头穿梭时,只要刷脸就能轻松通过。想象一下,着急从展馆赶到会场参加分论坛,一手拿着笔记本电脑、一手拎着背包,却还要掏出手机或身份证?体验了人脸识别闸机的顺畅、迅速之后,无论是掏出手机还是身份证对我来说都太麻烦了。

对了,工作人员还告诉我,除了极个别情况,包括到会政府和企业界领导人在内的所有嘉宾都要提前录入人脸信息,然后在现场通过识别闸机后进入会场。

峰会后,所有数据将清零

说实话,人脸识别能让我无障碍地穿梭于会场和展馆之间,虽然方便,我也一直担心这些录入的个人数据会不会被泄露。在和中电科的工作人员交流后,我放心了。

工作人员说,为这次峰会提供技术和设备的厂商具备政府颁布的资质,搜集的数据受到政府监管,不会被滥用。峰会结束后,企业将在政府的监督下,把将嘉宾、媒体、观众的相关数据清零,包括闸机和电脑上的数据。

好了,今天是峰会最后一天,我还可以在现场自由地穿梭一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