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北京世园会让世界感受“中国之美”

2019-04-28 16:35:12 刘波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至10月7日举办。作为自1999年昆明世园会以来,我国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A1类国际园艺博览会,北京世园会受到世界瞩目,吸引了近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120多个非官方参展方参展。

这里,是美丽中国的最美缩影。北京园、河北园、浙江园、湖南园、江苏园等,南北风情各异的园林风光尽收世园会,让北京世园会成为可以管窥中国园林的一面镜子。中国园艺风光如何?叶圣陶笔下的苏州园林,“万园之园”的圆明园,余秋雨笔下的河北承德避暑山庄等,哪一处不是绿色盎然,哪一处不是巧夺天工?既如此,而今将中华园艺精品荟萃一堂的世园会无疑是为世人敞开一扇美丽中国之窗。

中国之美不只在“中国绿色”,还在“中国智慧”。从小小鱼塘到7.3万平方米的妫汭湖,从一片空旷的园区到用158万吨泥土堆筑起的25米高的天田山,北京世园会“三月挖一湖,五月筑一山”,展现中国速度;从中国馆打下的第一根基础桩,到国际馆“种”下的第一朵“花伞”,形似如意的中国馆和94朵“花伞”组成的国际馆见证了中国的匠心独用;植物馆里,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的植物搬进了北方的温室,见证了中国的科技水平……北京世园会,尽展中国园艺的智慧和水平。

北京世园会不啻是一扇绿色自然之窗,也是一扇品读中华文化的人文之窗。北京园“沁亭”看妫汭湖,诠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想生活;湖南园“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桃花源记》徐徐展开;山东园里通过五大景观展现齐风鲁韵,六艺台、六艺文化墙再现孔子讲学的历史情景……一处园林一处文化传承,勾勒出“绿色生活,美好家园”的愿景,彰显满满的文化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世园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世园会园区与周边的自然美景融为一体,展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文明建设,将园艺、城市、自然与人类和谐相融,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也体现了“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环保意识。园区外不远处,住着因为建设世园会搬迁安置的2000多位农民。世园会的建成,让他们享有了“出门散步抬头就见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的幸福。

“绿色气质”的世园会,“百园之园”的世园会,是中国美的集锦。在此,游客们不仅能欣赏到美妙的园艺和花园,更能感知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追求绿色生活、命运休戚与共的理念。在这“美丽之约”中,中国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绿色发展的名片,也向世界发出了关注自然、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呼吁。

值得期待的是,这一场盛会即将拉开帷幕。希望这一场世界人民共同参与的绿色盛会,能为我们奏响人与自然交流对话的绿色乐章,让生活增添更多绿色,让家园更加美丽。(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