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新时代“硬核”干部什么样?这些品质是标配!

2019-04-21 11:3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清廉自持是“硬核”干部的基本标准】

·新修订《条例》新增“四廉”要求

新修订《条例》提出的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基本条件,新增“四廉”的要求: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还增加了“个人向党组织推荐领导干部人选,必须负责地写出推荐材料并署名”的要求,并对组织(人事)部门提出了更高更具体的要求:“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把功夫下在平时”、“考察工作时间之外道德品行的表现”、“了解考察对象生活圈、社交圈情况”等。

·习近平总书记说

  ·“不干净干部长啥样?

特质一:私欲膨胀,权钱交易

有的领导干部凭借“公共”条件进入市场,把权力当作敛财的工具和手段,为自己及其家族积累财富。

特质二:熟练运用潜规则,权权交易

权权交易特别体现在选人用人方面,能通过看似合法的程序,使德才平平、能力一般,却有“特殊背景”的人,在仕途上扶摇直上。

特质三:权力家族化,为自己人谋好处

有的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给家族成员开公司、接项目提供便利,或者封官许愿,可谓一人当官,全家受益。

特质四:八小时外放飞自己,沉迷享乐

有的领导干部认为,只要工作干好了,吃点喝点区区小事,玩点拿点不算什么,八小时之外的活动怎么安排,是自己的权利和自由,纠缠这些生活小节是“小题大做”。

特质五:心存侥幸,不收只“借”

有的领导干部贪图声色犬马,追求珠光宝气,看到部分商人“锦衣玉食”的生活状态心理失衡,但因反腐高压不敢轻易“越线”,于是套用名义,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钱款、住房、车辆等,满足自己的私欲。

特质六:内心不干净,好大喜功

有少数领导干部静不下心来,不懂得行稳致远,反而好大喜功,热衷形象劳民伤财,即便吃了亏也不反思自我,反倒被阿谀奉承之词所蒙蔽。

特质七:偏信旁门左道,思想不纯净

有部分党员干部思想“出轨”、信仰缺失。要么“身在曹营心在汉”,偏信非马克思主义思想;要么迷信某些旧思想旧观念。

·典型案例

苏荣,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2017年1月23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苏荣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一审公开宣判。作为十八大后第一个因贪腐落马的副国级官员,苏荣在江西主政时,其家人、亲戚在江西插手工程建设,插手干部人事,收受钱财的问题非常突出。他在“忏悔录”中曾写道:“我将自己主政的地方变成了亲朋故友谋取私利的经济领地,带坏了社会风气,也害了亲友。”

“白袍点墨,终不可湔。”对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而言,“干净”不仅意味着不贪不占,还要求德行端正,守公德、严私德。此次修订的《条例》专门强调,要加强对工作时间之外表现的考察,注重了解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的情况,堪称一大亮点。这意味着组织要求不仅要做好干部,还要做好配偶、好子女、好父母、好公民。

【1】【2】【3】

上一页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姚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