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正文
分享到:

查获7吨多 黄埔海关破获特大走私象牙案

2019-04-15 18:31:24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陈玮  
今年3月30日,在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海关缉私人员一举打掉一个货运渠道走私、加工、销售的犯罪团伙,现场查获涉嫌走私象牙2748根,重7.48吨,20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邱伟:这些木板就是放在集装箱的柜门口,然后他装象牙的那些木箱子,就是放在这些木头后面的,然后这些东西主要是用来掩盖那些木箱的。

央视网消息:海关总署今天(15日)对外公布近年来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的十大典型案例,其中,2019年3月黄埔海关破获的一起特大象牙走私案是近年来我国海关自主查办的最大宗象牙走私案,查获象牙2748根,合计7.48吨。

今年3月30日,在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海关缉私人员一举打掉一个货运渠道走私、加工、销售的犯罪团伙,现场查获涉嫌走私象牙2748根,重7.48吨,20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涉嫌走私的象牙藏匿在安徽省无为县高沟镇一个废旧厂房里。在现场记者看到,空旷的厂房堆放着许多长方形的木箱,经过清点,这些木箱一共62个,里面装的全部是象牙。

黄埔海关缉私局侦查处主任科员邱伟:长大概是2米2,高跟宽都是30厘米,然后打开箱之后,里面夹藏的都是象牙,有长有短,一个里面大概30来根象牙,有完整的象牙,也有牙根,还有牙尖部分。

与藏匿象牙的厂房相连的另一个厂房角落里,堆放着许多旧木板,这些木板无论材质还是尺寸,都与走私象牙包装箱用的木板十分相似。

邱伟:象牙到了这儿以后,走私分子拆了这个木箱,然后把象牙转移走了,剩下的这些木板,你看这些木板跟之前我们发现基本上是一样的。四块木板钉成了一个木箱。然后这些还有装象牙的塑料袋,这说明他们走私的象牙量非常大而且还不是一次,应该是多次的行为。

厂房门外有两个集装箱,其中一个集装箱内还有犯罪团伙走私象牙时用来作为掩饰物的木板。

邱伟:这些木板就是放在集装箱的柜门口,然后他装象牙的那些木箱子,就是放在这些木头后面的,然后这些东西主要是用来掩盖那些木箱的。

偏僻小镇发现异乡人 说隐语引关注

这起案件为近年来我国海关查获的最大一起象牙走私案。那么,走私这些象牙的是什么人?象牙又是怎样漂洋过海运到偏僻的小镇上的呢?

据办案海关缉私人员介绍,案件线索源于2013年黄埔海关缉私局侦办的一起象牙走私案。案件查获走私4.46吨的象牙,而主要犯罪嫌疑人、福建籍的陈某成、陈某光、陈某宗父子一直在逃。

邱伟:案发之后,我们就对陈氏父子采取了上网追逃措施,经过我们长期锲而不舍的对他们的一个追捕,发现他们在案发后有一个很反常的行为,就是他在他老家福建莆田,家里又盖了新房子,而且又买了新车。

海关缉私人员侦查发现,案发后,陈氏父子跑到东南亚某国藏匿,逃亡期间不但没有收敛,还多次从非洲向国内走私象牙。

邱伟:2018年的11月份,陈氏父子的陈某宗利用国外的虚假身份潜逃回国内了,然后就被我们一举抓获了,抓获了之后,我们对陈某宗的外籍身份进行了一系列的分析,发现他的生活轨迹其实比较单一,但是他又经常出现在安徽无为县的一个地方。

嫌疑人多次出现在无为,这引起了专案组的高度重视,他们迅速把视线转移到无为。但是,海关缉私人员在无为并没有发现与案件有关的迹象,调查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邱伟:今年3月份的时候,我们再一次走访摸查的过程中就发现了在本地有一伙操着福建口音的外地人,而且在他们的言语中我们就发现了他们谈到了黄酒比较敏感的词语,这个黄酒就是象牙的一个隐语。

集中收网 特大走私象牙案真相大白

为逃避打击,走私分子对象牙等敏感物品在交流时一般都采用隐语,比如,他们称象牙为黄酒、皇后等。海关缉私人员听到这伙福建人聊到黄酒的时候异常兴奋,立即对这伙嫌疑人进行侦控。

邱伟:发现了他们经常晚上在无为县的一个废旧工厂活动,但是碍于这个手段有限,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但是在29号的下午,我们再次对废旧工厂进行外线侦查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工厂出现了一个集装箱。

废旧工厂外墙紧靠长江大堤,海关缉私人员透过厂房的玻璃即可看到院子里的集装箱。无为县高沟镇有许多生产电缆的工厂,然而,海关缉私人员在调查中发现集装箱还是首次。

邱伟:所以这一点发现是一个非常重大发现。经过研究,立刻就决定3月30号凌晨就对废旧的仓库采取一个突击搜查,然后在现场我们就发现了夹藏有象牙的这个木箱有62箱,现场又抓获了前来接货的福建籍的走私犯罪分子,一共有六人。

废旧工厂的老板张某之前在非洲做矿产生意与象牙走私团伙相识。2018年2月,走私团伙将这批象牙从非洲走私进口到烟台入境,而后沿长江经水运到无为,藏匿在张某的废旧工厂里。

邱伟:他们属于一个比较大的象牙走私团伙,他们手上不止这批货,他们之前还有余货,还有存货,因为这个货到来之后,前面的货没有处理完,所以他这个货就一直没有动。

3月30日凌晨,黄埔海关“1·17”专案组在合肥、南京、北京、福州、青岛海关缉私局及地方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出动238名警力,分成8个行动小组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将蔡某、林某等20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现已初步查明,以陈氏三父子为首的犯罪集团,在非洲尼日利亚等国收购大量象牙,通过非设关地偷运、货运渠道伪报等方式走私进境。此次查获的7.48吨象牙是通过货运渠道伪报为木材方式走私进境,藏匿于某地废旧厂房中,伺机在境内销售牟利。

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孙志杰:该案系近年来海关缉私部门自主侦查一次性查获象牙数量最大的案件,全链条摧毁了一个长期专门走私象牙的国际犯罪集团,人赃俱获。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海关提醒:不得非法携带濒危物种出入境

在海关执法实践中,常见的野生动植物物种有象牙、犀牛角、砗磲、干海马、穿山甲片、土沉香等,此前拱北口岸就查获过一起携带砗磲进境的案子,该旅客从泰国旅游回来,携带了五个砗磲作为纪念品,由于该旅客无法提供任何进出口证明,所以海关依法对这些砗磲作了暂扣处理。

海关所指的允许进口许可证书全名为《野生动植物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核发的,主要针对科研、展览、医疗、教育等公益性质为目的的需求者,个人出入境一般不予以核发。而未携带该证明携带濒危物品进出口的,海关均不予放行。

根据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第二款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走私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之规定:

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数额不满二十万元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数额在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一百万元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数额在一百万元以上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

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孙志杰:根据有关规定,一根象牙的价值为25万元,无法确定是否属一根象牙的,根据其重量核定,单价为41667元/千克。

海关提醒,一些人出境时会购买旅游纪念品,在不清楚物品是否属于濒危时,千万不能随意携带,否则可能会面临法律的制裁,例如国外市场上价格较便宜的鹦鹉螺壳及其制品,购买价格仅为数十元到数百元人民币,而按照相关规定,它的案件核算价格为15万元每个,远高于起刑点,旅客携带将面临刑事处罚。

海关总署监管司司长王炜:一是对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运输、携带、邮寄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一律依法追究刑事或行政责任;二是对逃避海关监管,运输、携带、邮寄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的,一律按照走私行为予以处理;三是对构成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对依法不追究刑事责任的走私象牙及其制品行为,除没收象牙及其制品外,一律并处罚款;对于之前已被行政处罚再次实施同类行为的,一律在处罚幅度内顶格处罚。

同时,对于走私象牙及其制品的走私违法活动,除受到刑事、行政处罚并将处罚结果按规定进行公示外,还会将有关信息交换到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增加当事人的违法成本,加强综合治理,形成执法打击合力。(央视记者孙树文 马维华)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