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其他什么主义

2019-04-15 15:14:58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编者的话

2019年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这是总书记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的一部分。

习近平同志强调,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为了帮助大家学习,《思想者》特邀几位中青年学者与您一起分享学习体会。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具有五千年文明传承的中华大地,赓续科学社会主义基因血脉,凝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富有鲜明时代特色和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

赓续科学社会主义基因血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于改革开放新时期,但是认识其理论特质、基因血脉,还必须拉长时间尺度,放在世界社会主义演进的历程中去把握。从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到现在,差不多500年时间。这500年间,世界社会主义理论,在欧洲诞生和形成;世界社会主义实践,在苏联开启和失败;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焕发蓬勃生机活力。

2013年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出版的《21世纪的资本》在全世界引起广泛关注。书中的观点并不新颖,150多年前马克思的《资本论》比它深刻得多。该书的价值在于,它用跨越300年包括美、英、法在内的20多个国家的统计数据表明,世界贫富差距正在严重恶化,而且会继续恶化下去。因此被称作21世纪向马克思致敬的一部重要著作,在中国直接翻译为《21世纪资本论》。事实证明,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是运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解决中国建设实际问题所取得的历史成就。

凝结中国共产党人伟大创造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要靠中国同志。他还强调,不超过马克思,不是马克思的好学生。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走自己的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能够实现伟大创造的重要前提。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在《变革中国:市场经济的中国之路》一书中认为:1978年以来的中国经济转型是历史上最为伟大的一次经济改革;引领中国走向市场经济的是一系列偶然性事件;中国崛起完全出人意料。事实证明,按照西方中心论的思维,是理解不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成就的;因为他们的研究缺乏一个基本前提,就是不愿意承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实践中的自主创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正因为我们不搞全盘西化,而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才表现出典型的“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才形成了独特的中国优势,从而打破了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破解了东方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如何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历史难题。

兼收并蓄人类文明先进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从一开始就拒绝自我封闭,以兼容并包的博大胸襟对待人世间一切积极进步的东西,坚持从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中获得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从前人留下的知识宝库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珍贵滋养,从人类创造的最新文明成果中寻找登高望远的思想阶梯。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维系了五千年而没有中断的伟大文明,文化传统的多样性、丰富性和复杂性可谓世界之最。从更为长远的历史镜头看,今天的中国是传统中国的延续,不仅是近代中国的延续,而且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延续。几千年中国在科技、文化、政治制度等方面领先于世界的历史纪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丰厚的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资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的中国崛起,是一个五千年连绵不断的伟大文明的复兴,是一个“文明国家”的崛起。

历史辩证法告诉我们,人类社会文明成果尽管是在不同社会制度下创造出来的,但并非都打上了社会制度的烙印。正如社会主义国家里出现的东西并非都姓“社”一样,资本主义国家里出现的东西也并非都姓“资”。作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当初恰恰是从德国、英国这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中诞生出来的。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的比较优势,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先进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像一只社会主义的蜜蜂,在全世界采蜜,要采遍世界花,酿造中国蜜,运用整个人类创造的文明成果来建设社会主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