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地评线】在清明景和中传承好家风

2019-04-07 17:15:57  来源:中国吉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清明节与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清明节就凝聚着民族精神,传承了中华文明的祭祀文化,抒发着人们尊祖敬宗、继志述事的道德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小家”与“大国”紧密相连,个体价值、家庭梦想的实现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也总是紧密相连。在习近平总书记看来,“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也只有把千千万万家庭建设好,人民才会幸福、社会才会和谐。在清明这个祭祀祖先的特别日子里,若能够传承好的家风,也的确有助于以好的家风带动好的民风、社风。

好的家教胜过好的学校,好的家风强于万贯家财。习近平总书记就曾特别强调过家风的重要性: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忠孝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良好的家风薪火相传,既可以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言传身教管好家人,也能够增添“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动力。千百年来,无论多远,不管如何困难,人们都会在清明这一天以不同形式扫墓、祭祖、追思先人。清明祭祀不仅体现了国人感恩、不忘本的道德意识,也能够在慎终追远中传承家规、家教和家风,让现世人回归人性本真,进而做到知礼明义。

家与国难解难分,家国情怀总相牵。清明节是个特别的日子,也蕴含着缅怀先烈精神、传承革命传统的韵味。据不完全统计,共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牺牲。清明时节,我们捧一束白花,向革命英烈致敬,向新中国发展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辈们致敬,在追思缅怀中接续过往,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让家国情怀在心中尽情流淌。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风是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家风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细胞。传承清明节的传统文化内容,重在倡导慎终追远、敦邻睦族的孝亲理念与感恩情结。在清明这个传统节日里,以慎终追远为契机,把家风传承的接力棒传下去,让家风传承过程中带着新时代的气息,让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则古老节日就将焕发更大价值,中国梦底色也会更加厚实。(晨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