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 正文

【地评线】清明,思时之敬传统之节

2019-04-05 17:43:17 邓海建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作者:邓海建

“听风听雨过清明。”清明节来了,人间气清景明,世间万物皆显。2006年,清明节被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起,清明节正式成为我国法定假期之一。2500多年的历史之间,清明节不仅是农耕社会里的美好节气,更是唤醒中华传统文化记忆的重要基因。

【地评线】清明,思时之敬传统之节

慎终追远怀初心,思时之敬话清明。曾仕强老先生曾说:中国人信仰很多,但是中国人,所有的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炎黄子孙,都有一个信仰,这个信仰就是祖宗信仰。尊天道、法先祖,敬天法祖的宗族传统,彰显的是磅礴的乡土文化,是孝道,亦是传承。扫墓也好,祭祀也罢,皆是因循着传统的仪轨,在追思中感悟生命,在感恩中传承责任。

这是家国情怀的传统之节。山河已无恙,英雄请回家。今年4月1日,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在韩国仁川举行装殓仪式。根据安排,4月3日,这一批志愿军烈士遗骸由中国空军专机接运回国。今天的清明节,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成为风尚,祖国和人民铭记住所有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如果说新时代的清明节有什么不一样,大概就是家国情怀更炙热、家国梦想更奔腾。

这是民俗热闹的传统之节。对于仲春暮春之交的清明,民间自古就有“女人清明男人年”的说法,清明并亦是承载欢乐与诗意的节日。“十年蹴鞠将雏远,万里秋千习俗同。”男人玩足球,女人荡秋千,孩子们放风筝,一家人各有各的忙乎、各有各的乐趣,在春风十里的野外,享受大自然的无边春光。蛰伏一冬后,人们终得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不亦乐乎。作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清明上河图》,更是将北宋汴京清明节以历史画卷的形式定格在绢本之上,让清明文化传至大江南北,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

传统的清明是绿色的、而不是奢靡的。《弟子规》有言,“死,葬之以礼,祭之以礼”。不过,孔子亦说:“丧,与其奢也,宁俭。”生养重于死葬,奢靡并非民风。扫墓添坟,不过一抔黄土。这种简朴,流传至今。法古开新的说法,大概便是文明生态、绿色出行、移风易俗,市民文明绿色安全祭扫。在绿色清明之下,凝聚家族、民族、国家的共同记忆。

“明朝寒食了,又是一年春。”传统文化中的清明节,是追忆、缅怀、感恩之节,是情感、理念、价值之所。它承载着的天地人之文化思想,浸润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安顿着中华民族的灵魂。这种特殊的文化内涵和精神追求,是文化认同,更是文化自信。融汇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的清明节,就像生生不息的春天一样,有家有爱、见人见景,让民族不老、让梦想常青。(邓海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